月光

喜歡在寂靜的夜裡,在他人都睡下了,靜靜地爬在窗台,看著月亮撒下如水流光。我在想,我在哭,我好無奈。那些被塵封好久的記憶如水一樣的潑灑而來,撲到我的窗上,緩緩的流著流著。映著月的昏韻,越顯模糊濕潤,我隔窗撫摸著它,靜靜的,柔柔的。突然,一下子穿透了歲月的憂傷,感到是那么的疲憊。望著,望著,月光里印象出我童年的影子,清脆的蟲鳴,白露珠的光點,還有一群無知幼稚的我們,像蒲公英一樣遊蕩在夜裡,划過夜空,飄進草叢,浮在水面,或者躲藏在樹洞裡……是那么的自由而充滿夢幻。

小的時侯,正因我們無知,所以我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可以大吵大鬧,可以當街打滾,可以牽著鄰家女駭的小手做遊戲,可以在大半夜裡玩捉迷藏。還記得嗎?我親愛的夥伴們,在那夏日的夜晚,等到一切都靜下來,一切都睡下了,月也無語,流著如華的光,飄動的彩雲始月光絮絮飄灑。夜,充滿了情趣和夢幻。而我們,在月光下奔跑,跳下被月光渲染成蠟黃的小河裡,“撲通,撲通……”似一隻只越起的魚兒。我們在水中划來划去,時兒摸摸遊動的小魚,時兒抓起幾隻青色的小蝦。只見,被捧起的一隻只小蝦在月光下閃爍著金色的光彩,星星點點的,好似從天空中流淌下的沙子,光彩奪目;還記得我們在月下打水仗的時候嗎,那剛採下的濕潤的青蓮蓬倒扣在腦袋上,可聞到一股新鮮水珠的味道,晶亮的水珠在月下,在蟲鳴蛙禪聲中,舍舍不願離開蓮蓬。最後,還是在我們的歡笑中給震落了,“叮”的一聲穿透了水面,一圈圈的金色的水波漫漫蕩漾開去。現在回想起來,宛如灑淚一般,童年就如那水波一樣,只能一圈圈蕩漾開去,卻不能一圈圈收攏回來,心中有著說不出的無奈;那捉蛐蛐,撲螢火的日子還記得嗎?我們把捉來的蛐蛐和螢火蟲裝在紗窗做成的小木籠中,躺在村頭麥場的麥梗垛上,聽著清脆的蟲鳴,看著閃動的螢火,望著如水的月,耀眼的星,說著童稚的故事,唱著幽趣的歌謠……吹來的夜風迷迷朔朔的讓我們在麥梗垛睡著了。第二天,我們大吵大鬧說:一定昨天月亮給我么講了一夜的故事,要不我們身上怎么會有那么多口水呢!

如今,時光的流逝,讓這些已化作了泡影,一切都不在了,如同被踩過的雲,散了,碎了,童年變得不在完整了。看得不在那么清楚,卻怎么也忘不掉……

童年在月光里若隱若現,那是一種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