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

我是一隻普通的啄木鳥。聲名遠揚,連人類都知道我的芳名。

我們是一個大團體都生活在樹林中,有時也在人類的居所旁的大樹上時不時的來兩聲,人類稱我們為“樹林醫生”。

我來介紹介紹“樹林醫生”吧。

首先是我們的腳趾上有四隻腳趾頭,二、三兩趾向前,一、四兩趾向後,所以我們能牢牢的抓住樹木,然後我們還有堅硬的尾羽,啄木時能用它來撐住樹幹,像坐在椅子上一樣,舒服極了。當我們發現蟲穴時,就用鑿子似的嘴巴把樹皮鑿開,然後伸出一條蚯蚓似的長舌。告訴你個秘密,其實我們的舌頭不是真正的長,而是一條有彈性的結締組織連著舌根,這個延長部分從齶下突出來,伸展向上繞過後腦殼,從腦頂的前部進到右鼻孔固定,當舌根從後腦及下齶向外滑出時,舌頭就可以伸得長長的,也因為我們的舌頭上有粘性的液質,所以能把小蟲粘住。我們有些同胞舌尖還有細鉤,又是粘,又是掏,使小蟲無處可躲,無處可逃。如果蟲穴很深,我們的長舌頭夠不著,就用聲波騷擾戰術,測知蟲穴部位後,用硬喙重重敲擊,時上時下,或左或右,使樹幹孔隙發出共鳴,躲在裡面的蟲蟲感到四面受敵,就四處逃竄,使我們抓蟲的機會就大大增加。

我知道你想問什麼了。是頭部對吧!我們老是啄木為什麼沒有一個患有腦震盪的呢?

我們家族有銳利的嘴,每天它都要啄木五六百次,但一點也不頭暈。這是因為我們的頭部有強大的肌肉組織,頭骨由骨密質和骨松質組成,既防震,又能保護頭腦。所以我們啄樹的時候,頭部和喙的運動方向,嚴格的保持直線運動……

噢!我該去捉蟲了,我快餓扁了,good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