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考作文必備素材:人生哲理

縮小你的夢想

在英國古老的建築物威斯敏斯特教堂旁邊,矗立著一塊墓碑,上面刻著一段非常著名的話:當我年輕的時候,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當我進入暮年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我們的國家,我的最後的願望僅僅是改變一下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當我現在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僅僅去改變我自己,然後,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的確,在實現夢想的進程中,適當縮小夢想,輕裝上陣,才有可能為疲憊的心靈注入永久的激情和活力,更有利於穩紮穩打。

世界著名撐竿跳高名將布勃卡有個綽號叫“一厘米王”,因為在一些重大的國際比賽中,他幾乎每次都能刷新自己保持的記錄,將成績提高1厘米。當他成功地躍過6.25米時,不無感慨地說:“如果我當初就把訓練目標定在6.25米,沒準兒會被這個目標嚇倒。”

萊德是英國知名作家兼戰地記者,二戰結束後,他謀到了一個寫廣告劇本的差事。出於信任,廣告商也沒有規定他一共需要寫多少個劇本。心平氣和的萊德一直不停地寫,竟然完成了2017個廣告劇本,這個成績後來連他自己都感到吃驚。如果當初廣告商與他簽訂契約的話,別說2017個劇本,就是1000個,他也未必敢攬這份差事。

分析:在現實中,多數人在實現夢想的路上之所以會半途而廢,原因並不是完成夢想的難度過大,而是夢想太大,讓自己感覺太遙遠。如果我們具有一點布勃卡和萊德那樣的智慧,把夢想縮小到“1厘米”、“一個劇本”,也許會少許多上述碑文那樣的懊悔和感嘆。

適用話題:夢想、距離、腳踏實地。

去掉“如果”,改說“下一次”

紐約有一位心理醫生,執業多年,成績卓著,在他即將退休時,寫了一本醫治各種心理疾病的專著。這本書足有1000頁,書中有各種病情的描述及其治療方法。

有一次,他應邀到一所大學講學,在課堂上,他拿出厚厚的著作,說:“這本書有1000頁,裡面有治療方法3000種,藥物1萬類,但所有的內容只有幾個字。”

在學生的驚愕的目光中,他轉身在黑板上寫下“如果,下一次”。

這位醫生說,造成自己精神折磨的莫不是“如果”這兩個字。“如果我考上了大學”,“如果我當年不錯過她”,“如果我當年能換一項工作”……

醫治方法有上千種,但最終的辦法只有一種,那就是把“如果”改為“下一次”,“下一次我有機會再去進修”,“下一次我不會錯過我愛的人”……造成自己心理障礙的,影響一個人幸福觀念的,有時候,並不是因為物質上的貧乏或豐裕,而取決於一個人的心境改變。如果把心靈浸泡在後悔和遺憾的水中,痛苦就必然占據你的整個心靈。

分析:在人的一生中,懊悔就像一劑慢性毒藥,在無休無止中磨滅你的意志,在不知不覺中消耗你的快樂,降低你成功的幾率。它又像一些蟄伏在我們生命長堤上看似渺小的蟻群,總有一天,我們會被自己造成的薄弱點吞噬。去掉“如果”,改說“下一次”,你就找回了真實的自己,它就是你的財富,包括陽光、空氣和水,還有你心底的喜悅和臉上的微笑。這一切對誰都非常重要,只因為它構成了使你成功的要素。

適用話題:快樂、遺憾、向前看與向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