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考作文必備素材:傳統美德

傳統美德

走在鐘錶上的人們

有箇中國人第一次到德國出差,在法蘭克福火車站下車後,走出候車大廳,這時他看到了這樣一幕:一位出站的客人剛走到便道旁放下手提袋,馬路上飛馳的車流中便有一輛賓士車正好拐上便道停在他身邊。兩人握手、上車,這個接站過程不過8秒鐘。這箇中國人看呆了:時間竟是這樣準確無誤。

在展覽會開會期間,這位中國人在吃早餐的路上碰見了一位正巧也去參會的德國熟人,就和他打招呼:“你真早啊!”沒想到德國人一本正經地回答:“不早了,我7點30分起床,用20分鐘做體操,10分鐘洗漱,早餐吃了15分鐘,現在用了15分鐘走到會場,8點30分正好能進去。”這位中國人聽得驚訝極了,就故意問:“那你何必不再早點進場呢?”德國人聳聳肩:“展覽會定的8點30分才讓進場,我只好根據這個時間來安排了。”這位中國人聽完這番話後,平生第一次也計算了一下自己吃早餐用多少時間。

幾位中國人參加了德國一家著名公司在漢諾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會議開始了,公司總裁的第一句話就說:會議要開一個小時。總裁講了20分鐘下去了,這是會場上的中國客人好奇了,竊竊私語:還有8個負責人呢,別說一個小時,就是兩個小時也不夠!可接下來,每個發言的人都恰好講了5分鐘,這樣,8個人全部發完言,正好一個小時。

分析:時間是世間所有資源中最寶貴的,時間就是生命,它是有限的。正是精確的時間觀念,造就了德國人的嚴謹和工作的高效。

適用話題:嚴謹、規範

孝敬父母的布萊爾首相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是一個對父母很有愛心很孝順的人,他的父親在42歲那年突患中風,母親挑起了家庭經濟重擔,照顧生病父親的任務落在布萊爾身上。他對病榻上的父親很有耐心,照顧得盡力盡心。

多年來,儘管公務繁忙,布萊爾不忘經常打電話給父親。儘管中風后的父親說話不是很流利,但布萊爾總能夠耐心和父親溝通。

分析:孝敬父母不但是子女應該回報父母的愛,更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則。

適用話題:回報、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