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必備素材:教育改革

教育改革

中美“神童”之別

一項新的吉尼斯記錄最近在深圳誕生,一位5歲小女孩一口氣背誦出了圓周率小數點後3020位。據悉,她下一步的目標是將這樣的記錄刷新到4000位以上。

在美國的紐約州小城賓厄姆頓也有一位“小神童”,就是年近4歲即舉辦了個人畫展的繪畫奇才瑪拉,她2歲學畫,3歲時作品最高賣到1萬多美元。

然而,父母以及社會對待兩者的態度,卻有著較為明顯的差異。

在瑪拉父母眼裡,孩子和其他同齡孩子沒有任何不同,他們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能自由生長”,他們沒有規定孩子必須每天畫畫,也沒有制定任何相關成材計畫,“畫畫能讓她高興,就是她畫畫的唯一原因”。

而深圳這位小女孩呢,不僅其父母正積極準備材料,向位於上海的吉尼斯總部正式申請吉尼斯紀錄,一些教育界人士也認為她這種現象值得關注。但是,背誦圓周率和一個人的成長有什麼必然關係呢?吉尼斯紀錄的本質就是體現了人類的一種遊戲精神,讓一位孩子不斷地去衝刺它,打破它,一本正經地糾纏或者周鏇於各種枯燥的數字中,到底有多大的意義?

分析:我們不缺“天才”或者“神童”,但卻缺少具有現代教育觀念的“天才”或者“神童”的父母和教育方式。

適用話題:平常心、觀念、差異、誤區

讚美如藥

在非洲南部的巴貝姆族中,至今依然保持著許多優秀的生活禮儀和處世方式。譬如當族裡的某個人因為行為有失檢點而犯了錯誤的時候,族長便會讓犯錯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公開亮相,以示懲戒。但最值得稱道的是:每當這種時候,整個部落的人都會不由自主地放下手中的工作,從四面八方趕來,讓這個犯錯誤的人改正錯誤,引導他以此為戒,總結教訓,重新做人。

圍上來的人們,會自動分出長幼,然後從最年長的人開始發言,依次告訴這個犯錯誤的人,他曾經為整個部落做過哪些善事,哪些好事。每個族人都必須將犯錯的人的優點和善行,用真誠的語言敘述上一遍。敘述的時候既不能誇大事實,也不允許出言不遜。對前面已經有人提及的優點和善行,後面的人不能重複。總之,每個人在敘述時,都要有新的發現,新的褒揚。整個“讚美”的儀式,要持續到所有的族人都將正面的評語說完為止。

“讚美”的儀式結束以後,緊接著便要進行一場盛大的慶典。慶典在老族長的主持下進行,部族中的男女老少都要參加。人們要載歌載舞,用一種隆重而熱烈的禮儀,來慶祝犯錯的人脫胎換骨,改過自新,重新開始一種全新的生活。

分析:對於那些犯錯的人,我們應該怎樣對待他們呢?我們想問題時,不要拘泥於一般的思維方式,何不反其道而行之,以“讚美”來使他人改過自新呢?非洲南部的巴貝姆族給我們很好的啟示,讚美對犯錯的人而言,是一味良藥。

適用話題:讚美、打破常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