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考作文寫作技巧:選好素材、活用素材

知識要點:1、確定主題後,一定要選好準備寫的事例和材料。有趣的、有意義的、新鮮的素材,會讓全文增色。而活用素村是個技巧,可以將好素材,用在主題上不一致的作文里,寫來得心應手,但也是難點:把握好詳細和議論展開,避免偏了主題。確定內容,就是選擇材料;確定中心,就是確定中心思想,也叫立意。2、中心思想是文章的靈魂,材料是文章的血肉。3、中心思想從材料中提煉,還要靠材料來表現。4、同一個材料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往往會發現幾種不同的思想含義。

考試說明:中考時,學生怎樣根據命題要求來確定表達的內容呢?這是在確定中心之前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所謂選擇材料就是針對這個意思說的。

紛繁多變的當代社會生活是寫作的源頭活水,中學生只有緊跟時代步伐,同現實生活息息相通,才能不斷激發出對生活的新鮮感受,寫出時代感強的鮮活文章。從中考作文來看,考生在確定表達的內容時,可從以下六個方面著手。

1、著眼當代熱點

山東省中考作文要求考生根據"操場上,小鹿同學突然暈倒了……"這一材料,

就這件事可能發生的種種情況進行聯想和想像。有位考生把構思和選材的目光投向揭露***的罪惡這場政治鬥爭,以《走出生命的誤區》為題敘寫了小鹿同學痴迷***,患心肌炎卻迷信"有大師保護,快要成仙"的歪理邪說,拒絕醫治最終暈倒這令人痛心的過程,強烈聲討***摧殘下一代的罪惡行徑。這種選材與當代的政治鬥爭緊密聯繫,具有鮮明的時代色彩。

2、著眼當代新風

蘭州市中考作文題是《美在身邊》,大多數生活面窄的考生都把尋找美的目光投向學校或家庭,而有位考生調動自己的課外閱讀積累,這樣寫道:"記得5月初的《蘭州晚報》上刊登了蘭州急救中心o型血告急的訊息,第二天,就有2017多名民眾挽起袖子為急救事業無償獻血,挽救了眾多病人的生命,這不正是有無數顆美好心靈匯聚而譜寫的愛之歌嗎?"這樣的新風這樣的"美",就出現在中考前一個多月,真實、鮮活、動人,跳動著時代脈搏,是那些"人有我有大家有"的被用濫了的材料所無法相比的。

3、著眼當代改革

當代改革大潮湧動著創新的靈魂,在中考作文中引入改革題材,能給人全新的感受和思考。廣東省中考作文題是《新的》。有位考生把課程改革引進選材的視野,以《新的課程》為題,描寫同學們對電腦等新課程的熱切呼喚,事真情深,現實意義強烈。而河北省有位考生反向落筆,歷數應試教育的種種弊端,結尾處寫道:"中國的莘莘學子,何時才能搬掉書岳題山,'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呢?這位考生擬題《中國的教育家,你難道還沒有發現嗎》(命題要求是以"發現"為話題作文),對教育改革的期盼之情振聾發聵。文章以對教育現狀的全新審視作為題材,體現出作者與時俱進的意識,那直陳時弊勇於改革的銳氣,新人耳目。

4、著眼當代科技

科技高度發展是當今時代的重要特徵。中考作文如能寫及高科技帶來的現代文明,或是就"記憶移植"這類雙刃劍發表看法,定能顯示出強烈的時代意識。武漢一考生寫的題為《"我"為我服務》(命題要求以"服務"為話題作文)的科幻故事就是範例。題中帶引號的"我"是"克隆學生公司"同過"我"的細胞複製出來的複製人。複製人"我"代替原"我"讀書、作文、考試,原"我"卻"躲在遊戲機室,盡享美好人生。"一年後,複製人"我"幫原"我"考入重點高中後便離去,此時原來的"我"大腦竟像"生了銹的輪子"不會思維,腿部肌肉也嚴重萎縮,原"我"在文末呼喊:"可怕的服務!可怕的複製人!"作者對高科技發展的產物--複製人明確地表示否定態度,帶有很強的趣味性與時代感,別巨匠心。

5、著眼當代名人

當議論需要例證或者敘寫需要旁及某一內容時,選擇的眼光應多向當代名人掃描,力避陳陳相因,人云亦云。江蘇淮安市中考所考的是全命題作文"在機遇面前".有位考生以香港總商會會長霍英東先生和美國微軟之父比爾o蓋茨為例,論證"把握機會必須具有戰略眼光和開拓精神"這一論點,材料鮮活典型。閱讀時濃厚的時代氣息撲面而來。四川省2024年所考的是半命題作文《我渴望》。有位考生別出心裁,擬題《我渴望做一回自我》,選材涉及近年來被狂炒的兩位"名人"--韓寒和哈佛女孩劉亦婷。文章敘述自己機械生硬地模仿韓寒、劉亦婷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抒發了做一回自我的自信和勇氣。材料的鮮活和"名人"引發的多種視角能激起讀者全新的思考。

6、著眼當代理念

例如,大城市居民怎樣看待來自農村的民工群體?傳統觀念與當代理念在這裡怎樣發生碰撞?四川省的一位考生以《我渴望大家理解他們》為題,生動地描述了一位青年民工捨身救城市兒童的故事,抨擊了人們的偏見和世故,文章還對如何看待改革開放大背景下的"民工"做出了充滿激情的回答,充滿著人文關懷色彩。這種著眼於當代新理念構建的選材視角,是獨特而富有啟迪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