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七年級上冊第6單元作文:人類起源概說

國中七年級上冊第6單元作文:人類起源概說

關於人類的起源,在人類早期,就有許多這方面構想的神話。

比如《女媧造人》是中國的神話,《伊甸園裡》是西方神話。儘管兩則神話故事所產生的地點不同,可以看出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但是它們也有許多共同點。第一,兩則神話都認為人類並不是從來就有的,無論東方西方,古人早都思考人類起源問題。第二,兩則神話都認為人類是被創造出來的,都有創造人的神,不過一則構想為女媧,一則構想為上帝罷了。第三,製造人的材料都構想為泥土,大地是人類的母親。第四,人的形象都是按照創造者自身的形象設計的。第五,兩則神話又都說到人類為什麼有男女性的差別。

在完全隔絕的狀態下,東西方的想像竟有這么多相似點,這是非常有趣的。那時是人類童年時代,那種認識真是天真幼稚得可以,但是古人是很富有想像力的。如果把神話當作科學,像牛津的那個主教塞繆爾?威爾伯福斯那樣,那就成為科學發展道路上的絆腳石。如果把神話當作藝術,當作原始的文學藝術,那么古人的想像就具有永久的魅力。

關於人類起源,直到19世紀才走上科學的道路,達爾文的進化論,是19世紀三大科學發現之一。但是,科學的探索沒有止步。隨著人類考古業的發展,發現了許多古人類的化石,出現了許多關於人類起源的心血說。諸如:古人類學家認為從猿到人的進化分為四個階段:南方古猿、能人、直立人、智人。這四種不同時期的古人類化石,在體質特徵和文化遺物上都有明顯的差異,充分地反映出人類進化的四個階段。還有的就是:海猿說、海陸雙祖先複合說、外星人說等。這些學說都從不同角度來論說人類的起源。

無論是“海猿說“海陸雙祖複合說還是“外星人說,都在有力地向傳統的“從猿到人的進化論學說發出挑戰,但要形成公認的科學結論,還證據不足。科學在發展,研究在深入,人類將用自己的智慧,來解開自身的謎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