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七年級下冊第二單元作文:拯救黃河

夕陽西下,帶走了浮躁的塵埃,絢麗的色彩,撫摸著黃河無奈的情懷。

今天是周末,這幾天心情一直很糟糕,心裏面有個結,像鐵鎖般固執,盤踞在我的心上,鎖住了鬥志,遮住了陽光。漫步在黃河岸邊,姐陪我暢談未來。我知道,她是想幫我走出困惑。

雄偉壯麗的高樓、川流不息的車輛、熙熙攘攘的人群。城市化和工業化的水平提高了。但基礎設施卻嚴重滯後。污水、煙塵和垃圾的處理能力遠遠低於它們的產生量。黃河中上游地區,只有蘭州、西安、太原有幾座污水處理廠,但處理的數量和深度與排放量相比,還遠遠不夠。

俗話說“魚兒離不開水,可在這樣的毒水中,魚兒一天也不能生存,如果魚兒會上樹,或許黃河裡的珍貴魚種不至於基本滅絕。

喝啤酒的人都知道,泡沫越多,啤酒就越好,可是河面上的泡沫越多,只能說明河水的水質就越差。

90年代,每年注入黃河的污水近30億噸,黃河的污水和淨水比例高達14%。每立方米黃河水中還有52公斤污水。黃河有部分河段的水質喪失了飲用功能。我們的母親河,日益疲憊和憔悴。

鋪天蓋地的垃圾,就在黃河岸邊附近堆放,風吹日曬,雨水浸淋。高濃度的滲濾液透析到地下,對地下水造成嚴重威脅,垃圾的滲濾液注入黃河,更使黃河的水質污染雪上加霜。黃河流域,露天堆放的垃圾場竟數以百計。

黃河流域礦產資源豐富,有石油、天然氣、煤炭等幾十種資源。煤炭開採、石油化工、有色金屬、礦山冶煉、建材水泥,幾乎所有的重污染行業都集中在黃河中上游地區。這種畸形的產業結構加上落後的生產工藝,對黃河的污染日趨嚴重。儘管沿黃省市對治理污染花了巨大的力氣,加大力度,但面對嚴重污染,治理的效果往往還是不盡如人意。

陝西北部,內蒙古西南部,山西西北部是著名煤炭產地,號稱“能源金三角;山西沿呂梁山、太行山河谷一帶號稱汾河工業走廊。7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上述地區能源開發強度日益增大。這裡焦炭生產集中。1996年10月以前,土法煉焦盛行。一堆堆明火,一座座焦爐,搞得黑煙滾滾,遮雲蔽日。用這種粗放型的方式生產,既浪費了寶貴的資源,又破壞了生態。

1996年《國務院關於環境保護的若干問題的決定》對這些落後的生產方式明令予以取締。

超載的土地、龐大的人口,為了吃飯,毀林開荒,棄草種糧,濫墾濫牧,濫采濫伐,使得黃河中上游地區生態日趨惡化。茫茫黃河,赤地千里,乾燥的氣候、裸露的地表,為沙塵暴的喧囂肆虐掃清了障礙。1998年4月15日,一場歷史上罕見的沙塵暴席捲了半箇中國,西北地區“黑雲壓城城欲摧、“風沙滾滾來天半,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損失慘重。

飽受污染之災的兩岸人民啊,快行動起來,一起來拯救黃河,治理黃河吧!

1.將市場機制引入污染防治領域。通過市場作用,從原來“誰污染誰治理的企業個體行為,引申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社會分工和供求關係,形成社會化、專業化的環保企業乃至環保行業,向污染責任方提供商業性環保服務,逐步實現環境治理市場化、社會化、企業化。同時,在企業比較集中的工業園區鼓勵多家企業污染處理設施共建共享和治污設施專業化運行,提高治污設施處理效率,降低污染治理費用。

2.樹立“維持黃河健康生命的新治河理念。一是劃定黃河水功能區,根據黃河水資源量和水流的納污能力,提出各省(區)允許排入黃河的污染物總量,實行省(區)際斷面水質行政首長負責制;二是依法治污,在相關法規中明確相應的水污染超標處罰措施,對於污染超標省(區)要停止審批新的水資源利用項目;三是建立和完善水利、環保聯合治污機制,在排污監測和監管處理水污染突發事件上統一行動、團結治污。

3.國家應進一步加大力度推行綠色gdp,把環保工作納入地方黨政一把手的政績考核。

4.環保體制需要進一步理順,實行垂直管理,脫離地方的制約。

5.給予環保部門更大的執法權。如處罰力度,關停污染企業等。

6.地方新上項目論證必須有科學的決策程式,有環保部門參與,對新上項目,如果發生大的污染事件,實行事後決策追究制度,以加強地方“一把手對黃河污染監督管理的自覺性和責任感。

7.應該在具備了有效的監測網路基礎上,探索建立排污區域賠償制度,讓過度占有資源者付出應有代價。可以通過“排污收費的辦法,由河流段面水質不達標者,向下游提供補償,迫使沿黃地區政府加大對本地區污染的治理。

這些方法不一定很全,但是個人認為要是做到了的話,黃河也就治理的差不多了吧。最後,希望大家與我一起保護環境,共同治理黃河,讓黃河不再變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