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學期二單元作文:黃河,我懂你的心

美麗的夕陽與我對視,憂傷的鏇律伴著一道道霞光徐徐上升,光線透過灰濛濛的天空,發出淡淡的光。不經意間,眼光轉向那千百年來都被人稱作母親的黃河,她真的老了,歲月的刻刀在她的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腦海中驀地躍出歷史課本中留下的“母親”年輕的容顏:清澈的水,青蔥的岸,輕盈的身影,清脆的笑聲……面對著蒼老的母親,我莫名地想笑,儘管心裡苦苦的,酸酸的。黃河,可憐的母親啊,你為什麼連自己都保護不了,你完全可以一“洪”震天下,誰能阻擋你前進的步伐?姐見我似笑非笑的神情,輕輕拍拍我的背,我回過神來,幽怨地訴說著我的困惑。姐輕柔地一笑,感慨萬端地說:“傻孩子,如果那樣做,她就不是母親河了。自古只有狠心的兒女,沒有狠心的爹娘啊!”

夕陽掩不住倦容,睡意漸濃。但為了回家的人兒,她還是努力將最後一抹斜暉灑向廣袤的大地,為那些痴痴等在家門前的人們送去一絲慰藉:只要陽光在,希望就在。

黃河的波紋泛著夕陽的餘暉,她的情懷誰能讀懂?多少年了,她把青春和熱血都拋灑在這片土地上。忘不了,清靈靈的河水滋潤了禾苗,豐收的稻穀在風中向她揮手致意;忘不了,甜滋滋的河水乘著水桶住進了千家萬戶,咕咚咕咚流進小孩子的嘴裡,那像石榴般裂開的小嘴是她看到的最美的圖畫;忘不了,三五成群的姑娘們在岸邊洗衣時的喧鬧,那是她聽到的最悅耳的鏇律。她敞開自己的胸襟,讓兒女們盡情索取著自己的全部,她幸福著,享受著。

可不知從什麼時候起,身邊的稻田中架起了蛛網般的電線,建起了通天的煙囪,挖開了排污的缺口。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稻田中不見了忙碌的身影,岸邊丟失了扁擔吱扭扭的歌唱聲,再也不見了姑娘們洗衣時的美麗倩影。黃河寂寞了,失落了,傷心了。她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兒女們離她而去?

後來,她感到了身體的不適。她的血液變得昏黃粘稠,偶爾還伴有惡臭;她的臉龐不再嬌美,點點雀斑似乎一夜間冒出;她的衣裳不再潔淨,污垢常常遍布全身。她嗅到的不再是清新與芳香,她看到的不再是天使般的笑顏,她聽到的不再是銀鈴般的聲音。

近來,她常常產生幻覺:她見到了童話中的魔幻之城,那噴吐著毒煙的高大建築物,那突突嚎叫著會移動的神獸,那日夜不停地噴吐著毒液的怪物……這些夢魘般纏繞著她,讓她常常半夜驚醒,冷汗打濕枕巾。

或許自己真的老了,越老越覺得孤單。她想念過去,想念那些嬌兒女。

月亮偷偷地爬上樹梢,清冷的光映著母親河的臉龐,清冷中摻雜幾分寂寞。恍惚中,我聽到嚶嚶的聲音,似啼哭,似呻吟,似呼喚,似傾訴……

茫茫天地間,似乎一切都不存在,唯有我站立於母親身邊,靜靜諦聽她的心聲。我聽懂了她的痛苦,我更聽懂了她的堅守。對於所有的付出,她都心甘情願,無怨無悔。

我愕然了,面對如此的胸襟,我們如何承載得起?我們又怎能心堅如鐵,無動於衷?一股濃濃的愧疚從心底升騰,瀰漫於我的心胸,壓迫地我近乎窒息。

“對不起,母親!”我莫名地自語。面對蒼老的母親河,我的心在戰慄。曾經的那些傷痛不經意間已煙消雲散,在母親面前,堵塞於心的困惑是那樣微不足道,我頓感自己的渺小與淺陋。

月亮越升越高,冰冷的光利劍般刺向大地。一陣冷風掠過,撕開陰霾的雲朵,驅趕著瀰漫的寂寞。我席地而坐,輕撫著厚重的泥土,喃喃自語:母親河,有我在,不要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