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陶罐

在我生日那天,我和同學們一起去科學宮做陶罐。

在手工室里,一位老師給我們詳細地講了怎樣做好陶罐,然後發給我們每人一塊泥、一個轉盤、一個木刀、一個竹片和一塊泥餅。開始“工作”了,畢竟是第一次做,我又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今天可以動手一試了,緊張的是怕我這個不懂陶藝的外行將這塊好泥糟蹋了。我首先拿起木刀,左手按住泥塊,小心翼翼地切了下去。一刀下去之後,泥塊被分成了兩半,用手捏捏,軟軟的。第一次成功,使我心信大增,我拿起木刀,將它切成了均勻的四塊泥。

然後,我要將四塊泥搓成四條又細又長的泥條。我原以為搓泥嘛,是很簡單的,只要用手搓搓就行了。可是,這塊泥到了我手裡一點兒也不聽話,叫它圓它不圓,叫它方它不方。我雙手上陣,搓了半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搓成一條又粗又短又不均勻的泥條,剛拎起來就斷了,開始,我並不灰心,認為這是第一次,下次就好了。我又取了一塊泥來搓,這次,我比剛才更小心了,可搓出來的依然是一條又粗又短的泥條,看到這情景,我的積極性大減,灰心喪氣,真想把泥條搓搓扔了。這時,一位老師走了過來,她告訴我:“你搓泥條的方法不對,應該從中間到兩邊,慢慢搓,一定要均勻”。說著,她將我那兩條粗細不勻的泥條拿過來搓給我看,一會兒,兩條又細又長的泥條展現在我眼前。見此情景,我決定試一試,於是,我拿了一塊泥,用手掌從中間到兩邊慢慢地搓,輕輕地搓。ye!我搓成了一條又細又長的泥條啦 !我欣喜若狂,高興極了,乘著這股兒高興勁,我又搓好了一條完美的泥條。

接著,就是做外殼,我決定做個杯子。我將泥餅取出,放在轉盤上,做杯子的底。將泥條輕輕地按在泥餅上,一頭固定了之後,我就讓泥條圍著泥餅一圈一圈往上繞,一條繞完了,另一條就接著繞。正當我沉浸在歡樂之時,問題又來了,由於我基礎不牢,杯子底下已經裂開了口子,如果不趕快補好,整個杯子將全部變形,導致我前功盡棄。這可怎么辦?用水粘,我連忙用刷子沾了點水,住裂縫裡輕輕地塗,杯子底下的裂縫就消失了。我又接著繞起來,終於杯子的外形做好了。

最後,就是修整。不能太用勁,也不能太輕柔。我用竹片輕輕地拍打著外面,再用竹片將外面磨平。我還用手將裡面抹光滑。並請老師幫我做了一個把子,連在杯子上。

在我的努力和老師的幫助下,我做好了一個帶把子的杯子。這個杯子結實、漂亮,真是棒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