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

今天早上,我一起床就聞到了滿屋子的粽子香。因為今天就是我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呀!

早幾天,我的外婆就已經給我包了好多好多的粽子。粽子是用棕葉把糯米包裹成一個一個的四角形用蒲草紮緊,而裡面的餡兒就五花八門了,有蛋黃餡兒,板栗餡兒,鮮肉餡兒,豆沙餡兒……口味各相不同,又香又糯可好吃啦!

傳說端午節起源於對愛國詩人屈原的紀念。屈原在五月初五這天含恨投江自盡。為了保護屈原的屍體不被魚吃掉,人們用竹筒裝糯米飯投進江中,後來漸漸改為用粽葉包裹,再用彩線纏繞,形成了粽子。

除了吃粽子,人們還要賽龍舟。賽龍舟是我國民間非常熱鬧有趣的習俗。各個地方的人們做了不同樣子、不同顏色的龍舟,裝飾得非常好看。到了端午節那天,人們紛紛下水,比試比試。先放幾個鞭炮,然後一聲哨響,比賽就開始了。人們穿著統一的服裝,扎腰束腿,聽著船頭的鼓聲,動作整齊地劃著名龍舟,河岸上的人們也在拚命地喊加油,場面好不熱鬧!如果哪隊贏了,他們來年就會有好兆頭。

香噴噴的粽子,熱鬧鬧的賽龍舟,這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端午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