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狼灰滿》讀書筆記

這個暑假,我讀了一篇沈石溪的動物小說——《殘狼灰滿》。

從前,有一隻狼王,它叫灰滿。他正值壯年,春風得意,除了一隻右腳殘廢了。

有一天,在狼群圍捕一隻野豬時,灰滿為了母狼黑珍珠又被野豬啃掉了一隻右腳,從狼王的位置上滑了下來,流落荒野。而狼群中地位最低的母狼黃鼬,因為灰滿救過她的命,因此在灰滿身邊陪伴他。

有一天,灰滿驚奇的發現,如果他站起來,把殘肢勾到黃鼬的背上,它是可以站起來,變成一隻會跑會跳的雙頭狼的!他和黃鼬練著走路時配合的默契,終於成為了“一頭健康的狼”,重返狼群。

灰滿的聰明,加上黃鼬配合的默契,使它們越來越出類拔萃。

狼群遇見了一隻樹鼬,一隻肥大的樹鼬。可惜它距地面的距離是3米多,正好高過狼群的竄跳極限2米5,狼群十分苦惱。

這時,灰滿突發奇想,想出了一個絕妙的辦法。

它們這匹雙體狼先竄上去,它再藉助黃鼬的背跳上去,高度也應該差不多。結果真的成功了,灰滿還從新坐上了狼王的寶座。

今年冬天,狼群鬧饑荒,三四天都沒找到獵物。好不容易遇到一隻盤羊,把他逼上了懸崖。卻像個瘋子,晃動著頭頂那對大角,在懸崖上打退了狼群接二連三的攻擊。怎么辦?再不捕到食物,狼群就怕是要餓死了!灰滿不得已,冒著死的危險,決定用對付樹鼬的方法來對付這隻盤羊。

灰滿策動黃鼬,向盤羊跑去。突然一跳,藉助巨大的衝力,衝到盤羊的脖子上,叼著盤羊,一起向深淵墜去……

這篇文章讓我回味無窮。我讚嘆灰滿和黃鼬當雙底狼的默契,欣賞黃鼬對下台的狼王還不離不棄的感情。而灰滿為了族群而甘願犧牲的精神,使我更加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