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育》讀書筆記

假期里讀了毛蓓蕾老師的作品《心之育》。“這不是一本普通的書。這是用生命鑄成的育人詩篇。”翻開書本第一頁,赫然映入眼帘的是這樣一句話。這到底是首怎樣的詩篇,帶著好奇,帶著疑慮開始了閱讀。

《心之育》一書是她在病中完成的作品,有“我以我心育新苗”和“ 我與青年教師一起成長”這兩個部分。書中毛老師介紹了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在這其中我看到了毛老師對孩子的愛心,責任心,對青年教師的培養與愛護。看到最後不盡然有些妒忌,為什麼我不是那個幸運兒,不能成為毛老師的學生。

“愛孩子就是愛祖國”“教育就是愛的事業”這是毛老師的信念。在書中毛老師說到“在幾十年與孩子們相處中,我也發現一些孩子存在這樣那樣的心理障礙,有的明顯地表現出心理上的缺陷。他們有的存在驕、嬌二氣,表現為自私、任性、偏執;有的性格孤僻、冷漠、抑鬱,不合群;有的生性膽小,懦弱,多愁善感,經不起一點委屈和挫折;有的自卑、自負,妒忌心強;也有的缺乏自信心和自尊心,不誠實,盲從等等”。作為一個老師她知道一個微笑,一個讚賞的目光、一個信任的點頭,在孩子眼裡那就是愛。在毛老師愛的感悟下華華、侯英、楊眉……許許多多的孩子走出困境,走向光明。在毛老師愛的幫助下更多的孩子從小樹立了優良的品質,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活得了信心,為他們對終身發展奠定課基礎。

毛老師對青年教師也是真心誠意的關懷。她教育青年教師,要熱愛負責,樹立崇高的師德;她教育青年教師,要傾聽,發現,關注孩子的心靈;她教育青年教師,要繼承,創新,走自己成長之路;她教育青年教師,要尊重,理解,架起溝通的橋樑;她教育青年教師,學習,實踐,做個研究型的教師。

字字句句映在心間,毛老師說過“教師的成長同樣需要愛”。我們生活在啟英這同一片天空下,作為青年教師我們要用愛心互相關懷,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最為老教師我們要用愛去包容青年教師,保護他們的自尊心、進取心,多給予他們幫助,讓他們健康的成長。

在這裡把這本書推薦給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對照它,反思自己的工作,尋找差距。

最後寫出書中毛老師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每位老師都要熱愛教育事業,每位教師都要熱愛我們的學生。千萬不要把小朋友估計錯誤了,估計少了,估計小了。學生們的事沒有一件是小事,他們的事在老師的心中都應該是大事、要是。把學生的是做好,就是我們老師的責任,做好了,我們會感覺活得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