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工作經歷訪問記記錄

人物工作經歷訪問記記錄

訪談時間:2024年8月3日

訪談方式:面對面

被訪談人:黃先生,大學本科學歷計算機專業,現任海鷗公司旗下益成茶行市場部主任

訪談內容:

問題1:您是如何找到工作?

答:是通過熟人介紹的,經過數月實習,通過自己的努力,從銷售一步一步乾到了主管。

問題2:您認為具有什麼樣的精神品質、性格和能力對工作來說是重要的?

答:堅持。對於經驗來說,都是需要用時間來培養的。堅持一份工作,就會產生經驗,從而會有更大的發展。還需要踏實的性格,畢竟這種工作並不會短時間就能有一個很滿意的收入,所以需要踏實。其實做這行還需要對市場的敏銳的觀察力,因為每一個行業都有競爭,如果做不好,那么只能被淘汰。只有搶先抓住市場的動向,知道顧客需要什麼,才能離成功越來越近。

問題3:這項工作所需要的個人品質、性格和能力在同別的工作要求的有什麼不同?人物工作經歷訪問記-2[/page]

答:首先是有與人溝通的能力,而且最好是這種能力特彆強,因為在賣場銷售的時候,就是面對面的與顧客交流,如果溝通不好的話,首先會影響你的銷售業績,其次甚至會引發矛盾,遭到投訴,工作不保。溝通能力是一方面,還要有想上一個問題中提到的堅持、踏實和耐心,這些即是所有工作順利進行的前提,也是我這份工作的成功因素。像我現在的工作,還需要善於發現問題,解決並將其總結,把每一個店在銷售中的問題,歸納匯總,製成文字材料經典案例,在日後給所有的銷售講課的時候教授給她們怎樣解決這些問題。提到給銷售講課,我的工作還需要一些勇氣,不能怯場。當然也需要日積月累的經驗,如果不是我也是從基層的銷售乾到主管,也許會與銷售們有距離。所以也許有基層的鍛鍊。

問題4:剛參加工作時會有什麼培訓?答:剛進入工作,公司會對企業文化和公司產品經行培訓,而且產品推新的時候,也會有培訓。

問題5:平常在工作方面您每天都幹些什麼?答:在辦公室中處理各個經銷商的問題與銷售業績統計。根據最新的市場銷售信息反饋,判斷消費者的需求,定期組織市場調研、收集市場信息、分析市場動向、特點和發展趨勢,從而確定銷售策略,建立銷售目標,制定銷售計畫。

問題6:男女工作者在這份工作上機會均等嗎?答:現在的工作基本是男女平等的了。工作嘛,都是有能者居之。只要自己有這個實力就去勇敢拼搏,你就能夠爭取到自己想要的。

問題7:覺得現在實現您的人生價值了么?家庭對您的工作滿意么?答:我覺得我已經實現了人生價值,我的人生價值並不多么偉大,只是想讓家人溫暖就好,只要滿足這一點我就心滿意足了。家裡對我的工作也很滿意,我們公司的休假是和國家頒布的放假一致,這使我有充足的時間來陪伴我的家人。

問題8:您對我們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嗎?答:在學業上,把自己的專業知識學好,無論什麼專業,只要它存在就有它的價值,所以不要渾渾噩噩的度過大學時光。在生活中,要吃苦耐勞,用於實踐,要知道實踐出真知。 活動感受:社會的複雜多樣,變幻莫測,是在書本、網路和學校里無法感受和洞悉的到的。沒有親身的經歷,就無法清楚地了解當今就業形勢的真實狀況,就只能讓自己繼續隔絕於社會之外。這次的假期實踐以及生涯人物訪談都給了我很大的感受,對我也有很大幫助。人物工作經歷訪問記-3[/page]

我也就此次活動的感受進行以下幾點總結:

1.首先需要定位自己做什麼合適,要有一個職業生涯的規劃。

2. 積極爭取學習和進步的機會。

3. 積累個人的信譽。從你的職業生涯的第一天,就要按照誠信的原則辦事。要做到,當人們提起你的名字的時候,說,這人還不錯,做事還行。

4. 注意利用資源。如果你有有錢的親戚、成功的長輩或者朋友,可以充分利用這些機會,得到更加順利的發展前景。5. 注意人脈的積累。最終,事業要靠在社會上的人脈的資源。要注意認識在你這個行業的人,結交他們,最終他們會成為你事業上的助力。

6. 多聽聽成功的前輩和成功的朋友的意見。注意少聽家裡長輩的意見,尤其是都已經退休的長輩,他們對社會的認識還停留在很久以前,而這個社會已經發生很大的變化呢。最重要的是,長輩有時候會強求你做一些事情,但是,最終的結果他們是不負責的。只有你才能對自己負責。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我們在大學這個小社會圈裡就應該為我們進入大社會做好充分的準備。我們從現在起就要積極關注社會動態發展,學習好專業知識,積攢社會經驗,擴寬自己的人脈,為自己的未來道路鋪好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