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物採訪問題精選

關於人物採訪問題精選

你好!

作為一名記者,人物採訪是經常要面對的一項工作。在採訪人物過程中,提問顯得尤為重要。

俗話說,熟能生巧,從事記者工作多年的人,採訪過各種類型人物的人,也能從中也獲得了一些心得。 高質量的提問離不開採訪前的充分準備。採訪對象做了哪些具體事情?他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他為什麼要這么做?他的潛在動因是什麼?他行為的背後有哪些深層社會原因?包括他的性格和為人,這些都要在採訪前做好提問準備,還要儘可能通過各大新聞媒體、政府部門、網路等渠道多獲取一些資料,多查、多看、多思考,明確採訪主題。記者在採訪中要圍繞採訪主題提問,層層剖析,步步深入。那么究竟怎么提問呢?

一、要通過提問營造一種融洽的氣氛,從而拉近同被採訪對象的距離。被採訪對象千差萬別,有的很容易調動情緒,有的卻很拘謹,這時可以用拉家常的辦法來拉近距離。

二、提出的問題要具體細緻,不要泛泛而談。有的記者在採訪中經常會問這樣的問題:“您遇到了哪些困難?”“您的感受是什麼?”“您的願望是什麼?”“您的打算是什麼?”等等。這些問題就像簡單的公式,缺乏個性。泛泛地提問往往得到的是泛泛的回答。那么,怎樣避免泛泛提問呢?經驗是:記者提出的問題要具體。

三、要善於運用層層追問的辦法來挖掘故事的細節、深入了解人物的內心世界。採訪中,常常會遇到這樣一種情況:被採訪對象往往對自己做過的事情當中的好多細節不以為然,蜻蜓點水、淺嘗輒止。這時記者就要以敏銳的眼光迅速捕捉住、追問下去。

四、記者在遇到採訪對象隱晦的問題時,可以採取迂迴式提問的辦法,避開正面提問而從側面深入。比如,一個名模的成功受人注目,她成功的背後更引人關注。但這類問題她們是不會正面回答的。於是在採訪時我們不去就事問事,而是從側面了解她、觀察她,從她對這些問題的看法中看出她的處事之道。

人物採訪中關於提問的技巧還有很多,比如採訪一些專家學者提出的問題就要比較專業一點,那樣才能和被採訪對象拉近距離;當遇到被採訪對象文化比較低、表達能力比較差時,記者要有耐心;當遇到被採訪對象說話離題時,記者要想辦法引導他回到正題等等。

總而言之,採訪的目的是為了獲得素材,記者所有的採訪技巧都應該為這一目的服務。

人物採訪問題精選:當遇到被採訪對象文化比較低、表達能力比較差時,記者要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