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音樂人物訪問記:一萬多首音樂為體育展示方弈訪問記

經典音樂人物訪問記:一萬多首音樂為體育展示方弈訪問記

主持人:請方老師先跟我們的網友打招呼。

方弈:大家好,我是方弈。

主持人:請您介紹一下亞運會體育展示方面的內容。

方弈:我現在現任廣州亞運會、亞殘會體育展示現場表演總導兼音樂總監,負責整個廣州亞運會期間,總共達625場的體育展示現場表演,涵蓋30多個場館,涉及15天的演出。

廣州亞運會、亞殘會體育展示現場表演總導兼音樂總監方弈

主持人:有哪些節目?

方弈:來自國內很多大學和著名的文藝團體的表演和藝術,還有日本、韓國的啦啦隊,競選出來的節目也會在亞運的賽場上展現出來。

主持人:如果網友想去看精彩的表演,可以在哪裡看得到。

方弈:在所有的場觀眾看得到,53個場館,會挑選30多個適合現場表演的場館,舉例說明,籃球、排球、羽毛球、橄欖球、足球、游泳、擊劍都有現場表演,很多人會有疑問,象棋是否會有表演,如此安靜的不會表演,否則就不是表演而是搗亂,我們會根據項目的需要和場館地點的要求,做一些節目上的演出。

主持人:集中在哪些項目上。

方弈:最大規模應該是在籃球上,分為四個館,應該在比較重要的國際演藝中心,廣東體育館、英東體育館,一開始就鋪開的,最好看的就是決賽,相信大家買一張票看兩個演出,一種是非常刺激的比賽,另外就是很精彩的表演。雜技、武術表演和啦啦隊,都是全國選出來的。

主持人:現在比賽的項比較難買的。

方弈:已經沒有了。

主持人:如果大家想看的話,可以上我們的網站上了解,之前蒐集治療的時候,體育展示在奧委會體育手冊上臉面和形象,在亞運會上的定位是怎樣的?

方弈:體育展示如果說是重要組成部分一個是競賽,一個是體育展示,如果競賽沒有體育展示大家就會很難深入了解靈魂和內在的東西,只能看到表面的內容。我很難形容它的定位,可以說是非常緊密的夥伴和搭檔,否則成功會打折扣,有了搭檔會更加的精彩,這是非常重要的搭檔。

主持人:這是廣州亞運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除了比賽之外。

方弈:對的,這次亞運會的體育展示和現場表演部分應該是非常重要的角色,未來的人、老百姓、觀眾,或者是球迷也好,他們已經不在滿足於只是競賽,更需要看到體育大“豐收”,可以看到體育,又看到表演,希望全方位、立體、視覺、聽覺的藝術,我們希望體育本身就應該跟藝術結合的緊密,因此才有體育明星。

主持人:體育藝術是賞心悅目的表演。

方弈:可以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