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甲型H1N1流感醫療救治組組長鍾南山訪問記

廣東省甲型h1n1流感醫療救治組組長鍾南山訪問記

疑似病例被確診 情況較穩定

主持人:您剛才在訪談中提到廣州的那位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已經確診了,我們想了解他目前的情況如何?與他密切接觸者的尋找情況怎么樣?

鍾南山:他本人據我們了解情況還算穩定,病情沒有加重。這裡面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他是在兩天之前已經開始有咳嗽、鼻塞的症狀,估計他們回到廣州以後才出現,在車上才出現發燒,這就說明發燒不一定是一個先發症狀,我們現在是正在進行鑑定,我們和航天科學研究所共同研製一套紅外線檢測上呼吸道嚴重的監測儀,希望能夠對h1n1早期的發現能有一些幫助,因為大概能有30%左右的病人開始發病的時候沒有發燒,這樣的話可能會對做一些早期的監測會有好處。

主持人:就是說我們現在有了一些新的檢測手段,並不僅僅是用體溫來做一個最初的判斷?

鍾南山:從這一次看來,體溫的增高不一定是它最早出現的症狀,也可能是上呼吸道,比如說咽痛、嗓子疼、鼻子堵、咳嗽,有可能是它最早期的症狀。

主持人:看到新聞上說患者目前燒已經退了,他目前的身體情況怎么樣?

鍾南山:相對穩定,總的來說,在我們國家,包括香港,第四例,第四例總的情況都比較輕微,不是很重,並沒有發展到呼吸困難,所以現在看起來甲型h1n1傳染率挺強的,但是它的病史率不是很高。流感醫療救治組組長鍾南山訪問記-2[/page]

甲流病毒或不會因夏季高溫而減退

主持人:之前專家有一種說法,隨著夏季氣溫的增高,病毒可能會有所減退,但是目前也有專家說,這個病毒可能不會因為夏天氣溫的增高而有所減退,您持什麼樣的判斷?

鍾南山:一般的流感病毒在南方是2月到6月,起碼現在還沒有渡過這個時間,真正到了夏季,一般高度對病毒的擴散是不利的,但現在由於病例是在流行的季節,還有可能出現,由於病毒的出現會有這種可能性的。

主持人:在昨天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上中國衛生部部長陳竺說目前最重要的是防止甲型h1n1流感病毒與其他流感病毒(包括禽流感病毒等等)結合產生更具威脅性的病毒,您怎么看?

鍾南山:這個實際上是人們最擔心的,實際上現在在豬的流感病毒,在加拿大的阿爾伯塔省出現的豬流感病毒已經有混合的,有豬的,有人的,有禽的,這個當然要預防,預防是一個方面,對於季節性的流感開始要預防,另外一個是現在的疫苗,我希望這個疫苗不要因為提供疫苗的國家和製造疫苗的廠商的價格達不到一種協定,這對世界上廣大的老百姓也造成危害,我希望能夠更快達到協定。

主持人:您剛才有談到疫苗,我們看到新聞說昨天我國內地分離到了第一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這是否會對我們疫苗的研製工作有所幫助?

鍾南山: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