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怎樣寫人物專訪

近幾年來,報刊上經常刊登這類文章,很受讀者的喜愛,不但記者寫,中學生文學愛好者也常把寫人物專訪作為社會實踐和練筆的機會。

關於怎樣寫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屬於記敘文範圍,是一種類似小報告文學的新聞形式。近幾年來,報刊上經常刊登這類文章,很受讀者的喜愛,不但記者寫,中學生文學愛好者也常把寫人物專訪作為社會實踐和練筆的機會。 那么,怎樣寫好人物專訪呢?

第一,在確定專訪對象時,必須熟悉訪問對象的大體經歷和主要成就。這樣,交談時也就有了話題,便於提出問題,寫作時也有助於文章的充實。例如,有一篇題為《漳州飛來的小鳥——記八次叩響獲獎大門的胡曉夢》的專訪,作者在採訪之前,仔細了解了胡曉夢同學是如何攀登文學殿堂的(從十四歲到十六歲,八次叩響獲獎大門),並且認真閱讀了胡曉夢的作品,於是,作者滿懷澡情地寫道: “果然不負眾望。曉夢用她的一雙純真的眼睛,深情地注視著光怪陸離的大千世界,用她的全副的心靈去感知生活,從江上那來去匆匆的帆船上,看到那腰間拴著繩子的孩子的寂寞孤獨,以深切的同情寫成了散文詩般的《白帆之歌》:從‘花市’的熱鬧景象中,發現了人們對美的追求,以優美的文筆寫成了《買花》;從熱鬧的家宴中,發現馮科長的貪婪無恥,寫了《客人》給以無情的鞭撻和揭露;從一個普通的農村姑娘小翠的不幸的婚姻中,發現那幾千年來不合理的封建積習,至今還吞噬著可憐的農村少女的青春和生命,寫出了感情深沉而有震撼力的《小河,小河》,發表後,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 這段文字,不僅使這篇專訪的內容更加豐富、充實,而且也使讀者對曉夢的作品有了概貌的了解。

第二,要善於發掘專訪對象生活中的有趣的故事或獨特的興趣愛好,以便從多方面展現人物豐富的精神面貌和內心世界。例如,山西省平陸縣西街中學初一學生程若明發明了“多面黑板”和“果核刀”,榮獲科技發明三等獎,被人們譽為“小小發明家”。《中國少年報》的記者在訪問他的時候,興致勃勃地追蹤他的發明之路,從程若明同學決心為山區的老師減輕負擔(一位老師要在同一間教室里,給兩三個年級上課。一塊黑板常常不夠用,老師擦了寫,寫了擦,又累又不衛生),到他從書上及日常生活中得到啟示——建樓房是為了減少占地面積,增加居住面積,書上的話顧

第三,要注意突出重點,勾畫出訪問對象的舉止、神態和性格特點。前些時候,《中國青年報》“人物剪影”專欄里有一篇《文壇一怪》的文章,文中寫道:

“他四十多歲了,高了興就一個人在屋裡又唱又跳,從床上跳到桌上,再跳下來;和朋友聊天,沒有正形兒,常說出比國小生還幼稚的話,問出莫名其妙的問題來;在老學者們座上,他又儼然是個“小老夫子”,說話文謅謅;早飯吃什麼,他記不住,常把帽子、車鑰匙丟落,卻能在詩歌討論會上,不用講稿侃侃而談,大背《論語》、《人間詞話》、佛經、蘇珊·朗格和科林伍德的美學——甚至某頁第幾段都說出來,令聽者目瞪口呆。”

文字不多,卻活脫脫地勾畫出當代文壇“怪人”——深通中國古典文、史、哲,能書、能畫、能篆刻、能譜曲,熟悉戲曲的中年作家錢世明的形象。凡是熟悉這位“文壇怪人”的朋友門,讀了這段文字,都說:“像極了!”

又如,華東師範大學二附中的李勁同學榮獲我國青少年程式設計一等獎,將應美國的蘋果電腦公司的邀請赴美參觀訪問,按常理,寫人物專訪應該著重寫李勁同學在程式設計方面的成就,然而,《中學生報》的中學生記者卻從少年科學家談語文這個角度進行了專訪,重點突出,構思獨特,善於取捨。

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人物專訪,內容一定要真實,引述採訪對象對某一問題的看法,必須是原意,作者不能隨意改動或發揮,無根據的拔高和添枝加葉是不允許的。所以,在專訪時,要細心傾聽,掌握儘可能多的第一手材料,時間、地點、人物,作品和數字等要當場問清楚並記下來,以免張冠李戴。文章寫完以後,最好送採訪對象過目,聽取本人意見,以免文章發表以後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怎樣寫人物專訪: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人物專訪,內容一定要真實,引述採訪對象對某一問題的看法,必須是原意,作者不能隨意改動或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