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優秀作文:傷逝

父親去了,倒在他辛勞一生的園子裡,沒有再起來。

正值初春時節,園子裡的花開得正艷,花兒依著蝴蝶,蝴蝶戀著花兒。屋後的大青山上繁花似錦,父母的墳便在那棵滿樹芳菲的桃樹下。

“爹,娘,園子裡的花開得正艷。”我撥弄著火堆,往裡添著紙錢。沒有聲響,一陣風兒吹來,一團紙錢懸起來,搖晃得厲害。一雙白蝴蝶在這暮色中嬉鬧著,翻飛著,夾雜在搖晃的紙灰中。我的心思卻也如這雙白蝴蝶飛向了遠方……

我小時侯,母親就多病,整天坐在園子裡,拄著木杖,半閉著眼。有時我在園子裡跑,母親便喊住我,指著雜草讓我拔,還一邊笑著說:“慢點兒,別讓花刺著……”

遠離山下村莊,獨戶住在這山谷里,園子自然很大。父母愛花各種各色的鮮花占據了園子的各個角落,籬笆上,木槿樹上也嘟嚕著各色的牽牛花。

那年深秋,父親到山裡採藥,挖來許多虬屈的根,埋在一叢白色的月月紅里。

母親問:“好看的花么?”

“好看,野的!”父親看著母親蒼白而浮腫的臉,“可沒你好看”。父親拉著母親的手,母親蒼白的臉泛出一絲微紅。

第二年春天,父親埋下的根便發出了長枝,開出了艷麗的花:白的,紅的,在濃郁的花香里便多了一股清涼的幽香。

這時母親的眼睛已經看不見了,她坐在木槿樹下的青石上,依舊拄著木杖,背卻彎得厲害,蒼白的臉映進繁花里。

“香,香”,母親嗅著花香,“他爹,啥花來?”

“刺兒玫!”在屋裡忙著煎藥的父親便高聲的答道。

這時,我便跑去采來一朵紅的來,送給母親。父親在屋裡斜我一眼,即而大聲吼道:“白的,你娘喜歡白的!”然而刺已扎破我的手,我小聲的啜泣著。母親便把花別在耳後,把我攬進懷裡,雙手摸索著我的手,一邊喃喃的說著:“一樣的,一樣的,反正我是看不見的……”我冰涼的小手觸到了一滴滾燙的淚水。

又是一年花滿園,刺兒玫開得比上年又大又艷。山下好多的小伙兒跑到我家,徑直來到刺兒玫前,剪上一兩朵。

“不許剪,不許剪!”我追著喊。

“讓他們剪,讓他們剪!”母親便從座上起來,一手拄著木杖,一手在空中揮舞著。我依舊執著的在花間追著,完全沒有留意母親已倒在了花叢中,直到父親把母親扶起又追上我,用花鋤柄狠很的打在我的屁股上。

“送人的”。臨去時小伙兒詭秘的對坐在花下的母親說,臉上的笑蕩來蕩去。每當這時,父親便停下手中的花鋤或藥杵,望著他們,目送著他們遠去……

母親的病越來越重了,後來躺在床上沒有再到園子裡來。

春天的花快謝盡了,夏季的花還打著骨朵。

那天下著大雨,我隔著窗戶看著雨把花們打的左右欹斜,入神了。不多的幾朵花,有的花瓣已經殘缺不全。父親卻發狂的跑出屋子,在刺兒玫叢里尋來尋去,最終剪了一枝紅的:一朵開得正艷,一朵已半殘了。

“給,給你的。”父親渾身濕透,跪在母親的床前。母親掙扎著欠身接過,嘴唇抖了抖,終於沒能說出一句話。

“刺兒玫,紅的!我向他們問過了,代表——愛的!”父親大聲哭著,淚水滴在母親手上。然而母親緊摟我的手卻緩緩的垂了下去,那朵艷麗的紅刺兒玫跌落在父親腳下的水窪里。

父親抱住母親的頭,歇斯底里得哭著,我撿起那朵水窪里的紅刺兒玫,把它塞進母親僵硬的手裡。母親眼窪停滯了很久的一滴淚水滴落在刺兒玫紅艷艷的花瓣兒上。

屋外的雨沒有停下的意思……

按照母親的遺願,父親把母親安葬在屋後大青山那棵長滿青桃的樹下。父親刨去了所有的花,只留下了那一叢紅刺兒玫。幾年寒暑已遍布了園子的各個角落。每值春日,這一片艷麗而單調的紅色便成了這個山谷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當母親去後刺兒玫紅了十二個春天時,父親瘦弱的手緊握著花鋤倒在了他辛勞一生的園子裡。

夕陽已然睡下,沒有如火的晚霞,紙錢的火光把這一片紅花映得更為艷麗,紙灰卻似輕盈的豆娘到處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