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窗邊的小豆豆

讀完黑柳徹子的《窗邊的小豆豆》,我很羨慕她,可以接受這么良好的教育。

小豆豆是這本書作者的童年形象。她永遠也忘不了巴學園的一切,更忘不了校長先生小林宗作。因為入學的第一天,小林宗作先生就靜靜的坐在椅子上聽小豆豆連續說了四小時的話,這是第一個肯認真聽小豆豆講話的人,小豆豆非常敬佩他。

小時侯的小豆豆由於淘氣,一年級就被退學。後來進了巴學園,是一所電車學校,所有的教室都是一輛輛電車。一切都很新奇,就連吃飯都要有“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就是說每頓飯都要有海里的食物和陸地上的食物,最簡單的是紫菜和梅子乾。

全校也不過五十多人,可是他們都很歡樂,幾乎每天都有新鮮的事情發生。

教室里的座位不是固定的,可以隨便坐。上課時,老師只把重點寫在黑板上,不會集體講解,不懂就各自詢問。每天,同學們都由自己喜歡的科目開始上課,他們的熱情很高,有人做實驗,有人朗誦......電車教室里很吵,可是誰都不會抱怨。校長正要訓練孩子們不受干擾去學習。這樣,沒有誰會嫌小豆豆吵。

幾年後,小豆豆班上來了一名男孩子,叫高橋君,他的身子比一年級的孩子還要矮,而且不能再長高,但他卻因為得到巴學園的栽培,成了傑出的人。

可是當時正處於戰亂時期,巴學園的最終結局是被美國炸毀了。

小豆豆懷念巴學園,懷念校長小林宗作先生。

看了這本書,我很感動。巴學園全校人也沒有我們現在一個班的人數多,但她並不寂寞,校園到處歡聲笑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