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兜響噹噹》觀後感:他不是低能,只是善良

麥兜沒有腰,也沒有脖子,因為他胖,而且可以預期的將來,他會變成一個胖宅男。第一部裡面,他的理想是雞肉大包和馬爾地夫,前一個東西是茶餐廳里的,後一個東西是旅遊廣告騙人的。第二部裡面,他好象擦了音樂家的邊,可是和他做伴最多的,是一個海鮮披薩。

這一次呢,開頭的他還是那樣子的。不捨得用橡皮,因為不想讓白白胖胖粉粉嫩嫩的橡皮磨壞了一點角;想得a,因為媽媽會開心。這就像有些孩子一樣,小時候買到一塊冰磚,高高興興的看著這白白淨淨方方正正的東西,最後等它化掉了才發現不對。

(嗯,這個孩子是我。我說有些孩子是為了讓我顯得不那么笨。)

所以麥太太就又望子成龍啦,所以麥太太把麥兜派去了武當山。麥太太自己去了武漢。對啊,武漢成就了鴨脖子和熱乾麵,沒理由不順便成就一下麥太太,還有她永遠賣不出去的快快雞呀。

麥兜去武當山學太極拳,這個設定真的很美妙。因為太極拳是以柔克剛,最忌用力,以意驅形,圓轉如意的東西。而麥兜的肉肉也是以柔克剛的,用不出力的,而且還圓轉如意呢。老師發現,呀,他沒有腰耶,連脖子都沒有。他全身就是一團肉糊糊的太極呀。

老子如果看到麥兜,一定很高興。真是上善若水呀,真是道無定型啊。真是好圓好潤好無欲則剛的一團東西呀。

春田花花幼稚園華麗的二人組又出現啦。園長還編出了好聽的太極歌訣。一個西瓜,分成兩半,你不要啊,那就省啦。比起剪刀腳哎喲,還有信不信打你的頭,好圓潤得多啦。搞笑松老師一定會用讚美曾快女的聲調說,真是清新富有哲理啊,這歌曲中潛藏著好多可能性……

可是miss陳在半山腰告訴麥兜,原來園長當年也那么威風過。和傳說中的李小鱗切磋過喲,而且不分勝負呢。可是現在呢他的理想就只是把現代太極拳推廣呀……這種說法,讓我想到了蔡志忠老師,還有他活潑可愛的諸子漫畫。於是,我就對園長肅然起敬。

所以麥兜也跟著我一起肅然起敬,回去武當山啦。苦練武功,修習太極,爭取成為國際幼稚園武術冠軍。

(到這裡為止,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咧?《功夫熊貓》啊。麥兜和熊貓一樣,很中國,很胖,很愛吃,很無欲則剛,有點呆,有些朦朧,很像我們。《功夫熊貓》裡面,以柔克剛的胖子把兇殘剽悍的反派打倒啦,我們的麥兜也……)

可惜,沒有噢。

“那是我的芙阮(friend)喲!”

“哇,你的芙阮怎么沒有腰啊?”

然後呢,哎呀呀呀呀,我國歷史上一位極其次要的思想家、哲學家、發明家麥子名兜字仲肥出場啦。

麥子名兜字仲肥,從我的角度看來,好象很寂寞。他發明了好多東西,都超前了時代。他發明了電話,然後一個人守到死都沒有等到另一個電話。他發明的東西,就像麥兜懂的那些東西一樣:沒有實用價值呀。

那個華麗的機械,那個內部結構精巧絕倫,用一坨牛糞就能發動的神奇玩意,也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以一千年為一秒來過,幻化一次麥子名兜字仲肥胖胖的身影。拜託呀,大叔,我們沒有耐心和壽命來等你一千年時光的呀。你要成名得給我們一點立桿見影的東西呢。減肥產品都說自己要三天見效的呀!!

所以麥子名兜字仲肥和麥兜一樣,是沒有實用價值的。他們肯定沒有名車,沒有寶馬,沒有美女,沒有名表,沒有風險投資,沒有鈔票,沒有廣告商,沒有經紀人。麥子名兜字仲肥發明了好多東西,全部散失掉了,也沒有像孔孟之道一樣傳澤千年,萬世師表,也沒有像墨子的題材一樣,可以拿來拍電影。

而且呢,麥兜並沒有因為麥子名兜字仲肥偉大的機械和幻影,就成為功夫熊貓。他最後輸掉了。

那么,你想告訴我們什麼呢?

電影裡的大部分故事,發生在武漢和武當山。故事的開頭,就提到了三峽。麥子名兜字仲肥的那個牛糞機器,就是在三峽發現的。

香港電影裡上一次這么認真的聊三峽,是在什麼時候呢?

答:《男人四十》。

張學友是個百無一用的書生,當語文老師,教導學生念些什麼故人西辭黃鶴樓。大叔啊,你教的這些東西能產生gdp嗎?可以帶來風險投資嗎?可以提高樓市嗎?不能吧?

張學友很不喜歡三峽工程,因為這個東西會淹沒許多三峽的名勝古蹟。當然,他反對也沒用。所以,他只好在電影結尾和梅艷芳說:趁著三峽還沒弄,我們什麼時候,去看一眼赤壁,看一眼黃鶴樓。

麥子名兜字仲肥的機器,一千年才動一秒。《莊子》里說,某些大樹,以八千歲為春,以八千歲為秋。它們的特點是:“沒有實際用途。”

赤壁啦,黃鶴樓啦,麥子名兜字仲肥那些飄蕩好玩的發明啦,太極拳啦,麥兜啦,他們都有這種共同特點:他們都產生不了gdp,他們都帶不來風險投資,他們都不能帶來法拉利,他們都不能上報紙頭條走不了紅地毯,他們都不能上春晚,也不能製造點擊率。如果麥兜能贏下國際幼稚園武術冠軍,就還有那么一點點用處可以炒作一下(我不是說要拿他來炒豬皮……),可是呢可是呢可是呢,現在也沒用啦。

(插一句。王小波《紅拂夜奔》里,李靖和麥子名兜字仲肥一樣,發明了很多算數學或者其他東西的機械,這些機械統統沒有實際用途,被唐太宗買去做軍工機械就非常實際了。所以說,“李衛公雖然機巧無雙,但離開太宗皇帝就一事無成”。)

可是呢可是呢可是呢,生活不就應該是這樣的嗎?

麥兜舉手要求拉屎,麥兜喜歡吃大包,張學友喜歡黃鶴樓不喜歡三峽工程。我們的國家有許多優美、有趣、真實但是沒用的東西。

可是這就是生活呀。

說一下麥太太。

在我私人看來,麥兜的媽媽麥太太,是華語電影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女性形象,沒有之一。她沒讀過什麼書,聽風就是雨,很摳門,會做各種雞,比如快快雞、失敗的火雞,還有紙包包包,包紙包包,紙包包紙,紙紙包包,包紙包包雞。她還會嚇唬麥兜說,有個小孩他不聽媽媽的話後來他死啦。

她永遠都發不了財,永遠聽幾句八卦就又想去做生意,永遠都望子成龍,永遠都可憐巴巴。在本部里呢,她可憐巴巴的在武漢呆著,憂傷的一個人吃泡麵。她唱大戲說蹲下起身就頭暈。可是她還是成功不了啦。

可是啊,她就是我,以及我許多朋友的媽媽。我們的媽媽就是這樣的。她們大多數不那么高瞻遠矚智慧絕人而且還愛傳傳八卦還很嘮叨,可是她們很愛我們,很善良,她們希望我們有出息,希望我們吃好喝好。她們的樂趣,就是給我們做些好東西吃,自己不吃在旁邊看。她們不製造gdp,可是呢,她們才是這個世界最溫暖的所在。

在我看來,有許多電影或小說不一定有主題。可是我也知道,有些人已經習慣了“這個電影一定要有意義”“這個電影一定要給人啟示”“這個電影能帶來多少gdp”的觀念啦,所以說,我還是要總結一下。

這個電影的主題大概就是:

世界上有一些人,有一些東西,比如古老的太極拳啦,麥兜啦,橡皮啦,道家哲學啦,麥子名兜字仲肥這樣自得其樂發明些沒實際用途不能帶來財富的發明家啦,麥太太啦,茶餐廳里那些嘮叨的婆婆啦,還有一些拖拖拉拉不符合社會節奏要求落後於時代的人比如我這樣的人啦,甚至《紅拂夜奔》里早年滿腦子幻想一事無成有趣味的李靖啦,比如語文書里的黃鶴樓以及三峽啦——

我們好象有些低能(也可以說,善良),有些貪吃睡,而且沒有腰,而且不像功夫熊貓那樣幸運,經常還會失敗。

可是呢,人生並不總是幼稚園武術冠軍、連鎖經營發大財、國際超級影星、紅地毯、媒體頭條、名車。有一些東西可能更真實,或者,更真誠一點,比如我們世界裡的媽媽做的雞、念念叨叨中的西瓜和蛋撻,因為是芙阮送的所以不捨得用的橡皮,舒舒服服拉屎的機會,還有,一個又一個的雞肉大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