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哈利波特6

很難想像有這樣一部書,沒有網路,沒有電子遊戲,沒有有關“現代”跡象的任何東西,一個和你生活在同一個時代的真正的小巫師哈利·波特騎著真正的飛天掃帚,穿著真正的巫師長袍,養著活生生的貓頭鷹,在一所你以前從未聽說的巫師學校里學習魔法。

厄里斯魔鏡的秘密

“這是一面非常氣派的鏡子,直達天花板,華麗的金色鏡框,底下是兩隻爪子形的腳支撐著。頂部刻著一行字:厄里斯斯特拉厄赫魯阿伊特烏比卡弗魯阿伊特昂沃赫斯。”書中這樣描寫。

當然這面鏡子的神奇之處,並不僅僅是它那美麗的和氣派,而是它的魔力——它能使我們看到我們內心深處最迫切最強烈的渴望。然而這面鏡子既不能教給我們知識,也不能告訴我們實情,人們在它面前虛度時日,為他們所看見的東西而痴迷,甚至被逼得發瘋,因為他們不知道鏡子裡的一切是否真實,是否可能實現。

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一面鏡子,你會不會也忍不住要去尋找它呢?不過麻瓜自然也有他們自已的魔鏡。比較愛錢的就喜歡玩大富翁,想要做英雄的就是神鵰大俠,想要主宰宇宙就上網在線上打星際爭霸,有的甚至只是想玩過家家……只要你想,你就可以得到。這就是麻瓜發明的東西,從效果上來看一點也不輸給厄里斯魔鏡,所以他們喜歡。

鄧布利多教授總是告訴我們一些非常重要的話,比如這一句:“如果你哪天碰巧看見它,你要有心理準備。沉湎於虛幻的夢想,而忘記現實的生活,這是毫無益處的,千萬記住。”伏地魔的日記

在第2部中,小女孩金妮非常偶然地得到了一個神奇日記本,50年前,它曾經屬於一個叫做湯姆·里德爾的大哥哥,他不但法力高強而且善解人意,所以我們的小金妮就像這世上所有的小女生一樣無比的信任他。可萬萬沒有想到存在日記本中的湯姆·里德爾原來就是伏地魔!所以金妮就成了伏地魔的俘虜,還不知不覺地為他打開了密室。

那么金妮是怎樣成了伏地魔的俘虜呢?“他的日記本!我一直在上面寫字,整整一年,他不斷給我寫回話。”天啊,聽聽,多么可怕的事,聊天也是能聊出禍來的呀!

一個人不斷地在上面寫字,另一個人不斷地寫回話。來想像一下這個伏地魔的日記本怎么那么眼熟呢?有許多像金妮這樣善良的女生,總是很敏感喜歡傾訴給那些她們認為非常值得信任的人。她們把自己的真情,全部都奉獻給她們用理想和想像建構出來的那個人,她們每一天不和那個人講話就覺得空虛,成為那個人的俘虜,直到被那個人毀滅。

我總想改造書中韋斯萊先生的一句話:“永遠不要相信任何平白無故給你好處的東西,除非你看清了它把心藏在什麼地方!”斯萊特林的繼承人,別對我說話!

霍格沃茨密室,只有斯萊特林的繼承人才能夠開啟,把裡面的恐怖東西放出來,讓它淨化學校,清除所有不配學習魔法的人——那些麻瓜生的孩子以及繼承人認為血統不高貴的人。

細想起伏地魔和希特勒的某些觀點,說不定哪天下午他們兩位坐在一起喝茶,一定會聊得很開心的。他們都以自己的一半血統感到自豪,而為另一半血統而羞恥。他們都認為這世界上有太多不配活著的人,尤其是那些血管里的血液不夠高貴的人。他們都想到一個讓這個世界變得如他們所願的辦法——“淨化”。當然還有他們都同樣的骯髒無恥,他們都是充滿了血腥氣的殺人惡魔。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誰的血統是高貴的,也沒有誰流的血是卑賤的。有的時候你不得不佩服一下羅恩的“經典名言佳句”:“全是瘋話。現在大部分巫師都是混血。要是不和麻瓜通婚,我們早就絕種了。”“我早就知道薩拉查斯萊特林是個變態的老瘋子。想出了這套純血統的鬼話。即使白給我錢,我也不進他的學院。說句實話,如果當初分院帽把我放進斯萊特林,我二話不說,直接就乘火車回家。”

然而,現在仍然有那么一些斯萊特林,緊抓著他們的瘋話不放,在世界的各個角落裡興風做浪,你總會聽到他們的噁心聲音,總會看到們無恥的形為。

我只是想說誰也沒有權力因為血統而得到特權,誰也沒有權力因為血統而傷害其它的人。斯萊特林的繼承人,別對我說話!和狼人握手

盧平教授一開始就給我們一個與眾不同的印象:穿著一件極其破舊的巫師長袍,好幾個地方打著補丁。他面帶病容,而且疲憊不堪。他看起來還很年輕,但淡棕色的頭髮已經夾雜著白髮了。就是這么一個又窮又病的人,用了一句咒語就趕走了令人發抖的攝魂怪。

盧平教授是個本領高強的好老師,他教給哈利召喚守護神的方法,你會為羅琳每一個形容盧平教授表情的形容詞打動:愉快的、快樂的、溫和的、平靜的、輕鬆而隨意的……然而盧平教授是個狼人!他每到滿月的時候就會變成狼。就為這個他幾乎不能上學,成年以後到處碰壁,因為是狼人而找不到有報酬的工作。一個善良正直的好人只因為遭遇了不幸的事,所以就不被信任甚至不被社會所接納。

我們是不是太殘酷了些?當我們用戒備的眼神及行為對待那些不幸的需要幫助的人時,我們有沒有考慮到他們的感受?那些本來就已經很不幸的人,他們的不幸決不能成為受人鄙視受到不公平對待的理由。我們首先要學習像哈利那樣信任,然後像詹姆·波特、小天狼星和鄧布利多教授那樣理解和幫助。

明天,我將有勇氣和狼人握手。小天狼星·布萊克——剎那間的永恆

第5部中,有一個我至今難忘的片段:“現在只有兩個人還在激戰,很明顯,他們誰也沒有注意到鄧布利多的到來。哈利看到小天狼星矮身閃過了貝拉特里克斯的一道紅光:他正在嘲笑她。‘得了,你可以做得更好!’他高聲喊著,聲音在整個巨穴般的屋子裡迴蕩。第二道光束正好擊中了他的前胸。他臉上的笑容還沒有完全消失,但是他驚駭地瞪圓了雙眼。”……“小天狼星似乎過了很久才倒下去:他的身體向後彎曲著,形成了優美的弓形,倒下去時穿過了懸掛在拱門上的破舊帷幔——被稱為‘死刑刑具’的死亡帷幔。”

小天狼星走了,但在我的心裡,有一個永遠年輕,永遠充滿活力的sirius。還記得為了哈利,他靠老鼠生活;還記得為了見到哈利,他不顧一切;還記得為了保護哈利,他到了帷幔對岸。

有人說《哈利·波特》會很快不再被人青睞的。但我認為,真正能夠感動人、為人帶來歡笑的“魔法書”,是永遠不會過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