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下俯視60°

習慣了在川流的人群中匆匆穿梭,習慣了被鬧鐘的指針牢牢束縛,不知忽略了多少溫馨,錯過了多少心動。

昨晚又複習到很晚,早晨一睜開眼,不經意地瞅了瞅鬧鐘。7:00……什麼?七點了!我的神經迅速緊繃,一個個紅色信號充斥我的大腦。完了完了,挨批肯定少不了,還得叫家長……我手忙腳亂地穿好衣服,拎起書包跨上交通工具開始飛奔。

學校大門緊閉。我縷了縷因狂風猛吹而導致的亂髮,索性推著車子往回走。一路上騎了半個多小時,不知熱能消耗了多少。翻開書包,掏出兩片麵包,把車子停在路邊,趴在車子上吃了起來。

麵包很快吃完了,由於太累我一直保持向下60°的姿勢,看著一雙雙鞋在地上由遠而近,又由近到遠。

一雙蹦跳的童鞋。鞋子唱著歡快的曲調,踏著吱呀的節奏走遠。想必它的主人一定口裡含著一隻棒棒糖或剛受了媽媽的獎勵吧。

一雙破舊但很乾淨的布鞋。鞋子上依稀可辨有幾塊新補丁,邊緣被縫得結結實實。這雙鞋子的主人應該是個儉樸的窮人吧。家裡必定有一個賢惠的妻子和幾個孝順的兒女。雖然窮,但是很充實地活著。

一雙嶄新發亮的皮鞋。踩著柏油地面,這雙鞋驕傲地走了過來。是不是個成功的商人?剛剛簽了與某公司的契約?或是一個發跡的老闆,是整個公司的核心人物。

一雙閃耀著金色光芒的長靴。鞋子的主人邁著流暢優美的“一”字步,款款而行。她一定是個時尚女郎,有著千變萬化的妝容,長長的睫毛忽閃忽閃,或許剛從商場超市回來,正滿載著一個個提包回來。

一雙厚實的棉鞋。這是不是個老人呢?老年人到了秋天就很怕冷,更何況這還是料峭春寒。一根拐杖伴隨著腳步聲與地面接觸,發出“咚”的響聲。這更加確定了我的猜測。這一定是位慈祥和藹的老人,膝下的兒女早已成家,身邊環繞著可愛的孫子孫女吧。

我正暗自為我的推理得意,一隻溫暖的大手拍了拍我的肩膀,我順著視線的緩緩上移望去,果真是位慈祥的老爺爺,他微笑著問:“孩子,這么晚了,怎么不回家啊?是不是迷路了?”我急忙擺手:“不是,不是。我今天來上學遲到了,學校大門關了,我就一直待在這兒……”“今天不是星期天嗎?現在已經下午五點多了,再不回家,爸爸媽媽該著急了!”老爺爺笑眯眯的搖搖頭。

“哎呀!今天是星期天!”我猛地想起,連忙告別了老爺爺,匆匆向家趕,爺爺笑著目送我遠去。

街上都亮起了路燈,騎著腳踏車,享受著拂面的微風,認真留意著路邊的花花草草和來往的車輛人群,心頭泛起一絲小小喜悅,生活原來這么美好,以前一直沒有發現。向下俯視60°,不要讓匆忙的行程湮沒了所有的溫馨與和諧。點滴也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