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想家,只是家太傷人

如果現在的我,還沒有結婚,還沒有生子。

我想,我是不敢回家的。

大部分我認識的,過了25歲還沒有結婚的姑娘,對父母,對家裡,都是一種矛盾糾結的心理。

既愧疚,又難過,但是仍然沒辦法和父母好好說話,因為他們也沒有辦法好好跟她們說話。

這十年,城市和城市之間的差距,已經不只是有沒有高樓大廈,有沒有捷運高鐵的差距。

活在大城市和小城市的人,是完全不同的兩種心態。嚴重一點說,那是兩個世界。

活在大城市,考慮的是,如何通過拚命努力,實現自己的小目標,活出自己,以勤奮為標桿。

活在小城市,卻在洋洋得意,某某活得如何的舒服,以啃老為幸福,以偷懶為實力。

在大城市的姑娘們,兢兢業業,活的比漢子還要拚命,就是為了讓家裡人看看自己也可以很優秀。

可惜,大部分父母根本看不到今年的你,比去年的你長進了多少。你再努力,也不能讓他們有面子。

一個要活給自己看。

一個要活給別人看。

一個太想去看看世界。

一個只想在家裡蹲著。

更不用提,讓她們接受你每天早晚瓶瓶罐罐抹幾層。

很多人一回家聽到的話語無非就是:這些都是化學物質,抹這些純屬浪費錢。

你在大城市從頭到腳精心裝扮成為的kelly、nina、officelady們,到了家全部變成了翠花、招娣、勝男。

家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可以瞬間摧毀你多少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一點自信,那一點寶貴的信心。

那些你在心裡掂量的獨立、自由、夢想還有愛情,在他們眼裡不值幾毛錢。

值錢的東西只有房產證、結婚證、戶口薄。

“你都弄不了戶口,在那呆著有什麼用?”

“再努力,你什麼時候才能買得起一套房?”

“再不結婚,我出門都抬不起頭了。”

聽膩了的老三樣。

可是,每一樣,都讓很多人無力反駁,瞬間被拍回泥地里去了。

其實,你知道,在他們的世界裡,吃飽飯是人生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他們知道挨餓的滋味。

可你不想活一生,只是做一個頓頓吃飽的人。

你知道,他們怕你吃苦受累,最後還是得不到什麼結果。因為他們身邊很少見到誰真的靠自己改變過命運。他們早已認命。可你還相信自己,還不願意放棄自己,你知道自己還有機會。

你知道,他們其實對你沒有太高的要求,健康平安、過著和大部分人一樣的正常日子,這讓他們覺得安心。可是,在大城市,你過的就是再正常不過的日子,你並沒有搞特殊化。

不是不知道他們要什麼。

只是,真的,實在做不到。

小的時候,他們可以要求你做到這個、做到那個。

做不到的你,會偷偷哭,會自責埋怨愧疚。

現在你依然會愧疚,可是這一次,

你還是想堅持自己的路。

有太多話在心頭,幾秒鐘就吞了回去。

有多少人在家,變成一個只會吃飯、睡覺,感知麻木的人。

因為不能太敏銳,太敏銳會委屈,會痛,會憤怒。

不是不愛,不是不心疼,是相處無能。

只有在到家的那一刻,心是無比喜悅的。

然後在走的那一刻,心裡開始五味雜陳。

等再回到大城市的那個蝸居,雖然簡單,心卻感覺鬆了一口氣。

終於回來了。

害怕接到他們的電話。

害怕給他們打電話。

不是不想念,不惦念,是說不出口。說出來,似乎也覺得多餘。他們在乎的不是這個。

我記得我媽第一次到我租的單身公寓,她推開門,那樣狹小,廚房僅夠一個人轉身。過了幾天,她就不太適應。說樓房太高,看的眼暈。房間太小,住的憋屈。去哪都覺得太遠,太擠。

在他們眼裡,確實是很難理解,大城市到底有什麼吸引力?

如果你在這裡不賺錢,為什麼不回老家去?他們不明白。

即使再辛苦,再累,常常加班到深夜,卻能清楚看到自己做了什麼,正在做什麼,在這裡,你不是一個庸碌無為的人。

即使沒有一個有血緣關係的親人,卻有遠比和親人更貼心的朋友,在她們面前,你可以自由的說話,做真實的自己,甚至你還可以自由的流淚,不必擔心她們看不起你。

即使空氣不那么好,房子不那么大,交通很擁擠,卻能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人,體會一個城市的變化。

這就是我們不願意離開的大城市,它像一條四季流動的河流,再努力一點,風景就會不同。

而那個不敢回的小城,像一個靜止的池塘,是一潭死水,看似平靜,卻混濁。

有一個段子——城市套路深,我要回農村。農村路也滑,人心更複雜。

比起城市的冷漠疏離,更傷人的恐怕是小城市的偏執固執。

為什麼要留在大城市?

不是家裡不好,也不是城市更繁華,只是因為,想知道自己,到底能活成什麼樣子,只是因為,不想要一眼就能望得到死的人生。

或許當我們足夠強大了,就能越過那些嘮叨、抱怨、指責,清楚看到那雙擔心的眼睛,那花白的頭髮,還有那些沒說出口的擔心和害怕。他們老了,所以他們有很多的不懂,不理解。

而到了那個時候,你大概已經擁有了一個不傷人的,屬於自己的家。對,這就是我們努力的原因,讓悲劇終止在我這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