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關東

前幾日看到了博寒的文章《小江南》,我感受到了一種別樣的美。在博寒如絲雨般的文字下,江南充滿了空靈之氣。我看過許多描寫江南的詩詞。我很嚮往到水鄉之中,在烏篷船上,看著兩邊的屋檐慢慢流去。江南又是個充滿了才子佳人悽美故事的地方,所謂“自古吳越多才子”。許多我頂禮膜拜的大學者就出自江南。似乎,江南人又是文武雙全的,因為還有一句話“男兒何不帶吳鉤”。看來江南真是個出頂天立地的奇才的地方。我身體不太好,屬於先天不足之症,如果在江南居住,看慣了杏花春雨,聽慣了吳歌越調,再品幾杯香茗,詩一般的棲居著,說不定還能養病。江南,不止一次的在我夢裡出現,可是我醒來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周圍仍然是水泥和高牆,以及樓下胳膊一般粗的的樹。

既然沒有機會到江南,就來談談我的家鄉吧。小凡是南方人,凌風大哥也是南方人。大概他們沒有來過關東。我有必要給他們描繪一下關東的美。

博寒把江南成為“小”,我不理解其中的深意,我想,大概是江南小鎮,小橋流水的意味吧。關東可不能稱為“小”,為何?因為關東素來以“大”著稱,不是有個詞叫“關東大漢”嗎。關東的“大”無處不在,就拿我的家鄉來說吧。我出生在瀋陽市的一個農村,大遼河從村邊流過,一瀉千里,注入渤海。大遼河的旁邊便是大平原,大平原上種的是大苞米和大豆大高粱,這些東西養活了一代又一代的關東大漢和大姑娘。這就讓關東人養成了博大豪爽的性格。所以說“東北人都是活雷鋒”。我的爺爺奶奶媽媽都是老師,所以我家並沒有田地,這真是一大遺憾!生長在關東黑土地上,卻與黑土無緣,因此我的性格之中便多了幾分柔弱。注定我不會成為關東大漢,但與生俱來的豁達個性是變不了的,也是學不來的,忘不掉的,磨不壞的。

關東沒有特別厚重的文化底蘊,缺少才子,只有一個王爾烈先生,卻也被傳得神乎其神,成為算命先生一類的角色。說起來我與王先生倒也有幾分淵源,據說我家附近曾有一個茅草屋,當年王先生進京趕考,還在茅屋裡避過雨,題過詩,事情久遠,無考了。王先生曾與江南才子鬥法,號稱“天下文章數三江,三江文章數吾鄉,吾鄉文章數吾弟,吾為吾弟改文章”“江南千山千水千才子,塞北一天一地一聖人”著實為關東人爭氣,但我不得不承認,除了他,沒有別人了。關東倒是悍匪雲集,在我家周圍的村子裡,過去都有匪巢,有的甚至有上千人之眾,稱為“綹子”。這些悍匪中最著名的幾位,便是杜立三,田玉本,金壽山,張景惠。有一人修成正果,成就大業,便是東北王張作霖。他年輕時就在我的家鄉周邊活動,過著大秤分金,小稱分銀的生活。我當然不會敬佩強盜,但我欣賞他們的人生態度,笑傲江湖,橫行天下,何等雄壯!他們中還有一些屬於替天行道,殺富濟貧,鋤強扶弱,更有幾分好漢氣概。也就是一種“大”。

關東人是不幸的,和我家先祖一樣,關東人絕大多數是闖關東,經歷了千難萬險才來到這裡的。剛剛開墾了荒地,日本人就來了,於是便是二十年暗無天日的生活。我想正是“大”支撐著他們吧!熬過了苦日子,卻沒等來好日子,美國人也要來,可是他們沒能踏上黑土地。最終,好日子還是來了,而且不會走了。

我想,有必要畫一幅風景畫了。如果說江南最有特點的是雨,那么關東最有特點的便是雪。關東的雪很大,所謂“北風煙兒雪”,這可不是形如雪小,像煙一樣,反而是形容,雪大風大,仿佛天地之間只有煙氣的蒼白色。大雪中的大漢大姑娘都得穿大棉襖,在屋子裡要盛大火盆,抽大菸袋。南方人永遠不會感受到雪的美,前幾年南方的冰雪災害,給他們帶來的只有痛,在我們關東就無所謂了。構想一下吧!外面颳起了北風,呼呼呼,攪得天翻地覆,霎時間天地皆白,再沒有別的色彩,屋子裡卻暖意洋洋,何等幸福!雪一直下著,似乎今夜不會停了。一家人便圍坐在炕上,吃著酸菜白肉,男人舉起大碗喝起酒來,女人也抿了幾口,孩子似乎只對肉感興趣,但聞到酒香,也會伸伸鼻子。吃完了飯,男人又拿起了菸袋,喝令孩子點上,一時間煙氣裊裊,滿屋飄香。什麼“吸菸有害健康”對於關東不合適,抽關東煙是可以延年益壽的。“抽上一口煙,賽過活神仙”絕對是真理!我太姥姥抽了一輩子關東煙,活了94歲,她對我說:“將來你要是抽菸,就抽關東煙,別的不好。”在煙氣中,我看到的是一張張笑臉。煙與“大”也連繫在了一起,大煙是個多義詞,既指鴉片,又指關東煙。

江南的春天常常與杏花春雨聯繫在一起,關東與之類似,又略有不同。關東人似乎沒有閒情逸緻賞杏花春雨,卻忙著吃杏。不止是杏,還有別的水果。我不知道江南是否家家有果樹,關東確實如此,庭院之中必有果樹,最常見的是櫻桃,梨子,杏,棗。都是無公害的食品,我們基本上不洗,直接吃,沒有問題。農藥,化肥,洗潔精都是近年來的產物。在我的記憶中,南方的水果很嬌氣,北方的卻很隨和,雖然南方的水果更甜,但如果在荔枝和蘋果之間選一個,我毫不猶豫,選擇蘋果。

被城市俘虜了五六年了,我真懷念村子,因為村子更“大”,比城市大得多。大關東的氣質在農村才能更好的體現。我打一個不恰當的比方,城市好像都是用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無非是高樓,水泥地,花一般的草,草一般的樹。農村卻別有風味,博寒筆下的小江南,江南小鎮和大關東該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樣子,但他們也有交集,那便是自由。

遼中縣第二高級中學高二:落蒼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