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津卷聯考優秀作文:觀而知之

觀圍棋

一盤棋,一盤濃縮的人生。

閒時喜歡看別人下圍棋,那棋盤如同宇宙,361個點就是宇宙天體,星羅棋布。棋子黑白,陰陽分明。交替落子形成的棋勢和蘊含的變化無窮,象徵著宇宙運動的常綱規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地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對弈雙方,陰陽互動,動靜間,可現對弈者對宇宙對天道,對社會對人生的看法和認知。對弈可識人可知事,一個人下棋時的態度、方法、作風,就是他的性格、思想、素質。

有種說法,觀棋不語真君子。當局者迷,安危得失旁觀者最清楚,也最容易忍不住指點迷津。但世事如棋,也許你一不小心就破壞了別人的遊戲規則,甚至傷害了別人的默契與感情。所以說,看下棋而能不說話的人,才是真正的風度君子。淡然人生,得學會另一種高境界,那就是閒看庭前花開花落,笑望天空雲捲雲舒 。

觀書法

習書練字,管中窺豹。

古往今來,從歐陽詢、王羲之、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到啟功、趙朴初,哪位大家筆畫不是真力飽滿、厚重而又古樸。我就百思不得其解:那平平常常的橫、豎、撇、捺、點……怎么一經書法大家的一揮毫一沾墨,就變得那樣有精氣、有情感了呢?

許多時候,觀別人習書練字,也是一種清心養性。看大家,淨手,焚香,請硯,磨墨,鋪紙,抱筆於心,心靈便傾注於筆端。“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猶眾星之列河漢”其中奧妙,自然只可意會,不可言傳了。君不信,懸幅書法於書齋,天天看那楷書的莊重,行書的瀟灑,草書的飄逸,隸書的古拙,篆書的靈秀,你的心、你的情、你的愛,都會隨著那神奇的曲線,游弋,飄蕩,直至相交相融。觀書法,還有什麼七情六慾不能忘記,還有什麼庸俗雜念不能拋卻?!

觀明月

月亮其實代表我的心。

因為,月亮總是與人生的悲歡離合糾結在一起。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盡,江月年年只相似,月亮的孤獨而永恆,常常會引發人們對於各類人生問題的困惑與思考。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月亮的周期變幻如同親人、朋友間的聚散離合。月光皎潔如紗,溫柔如水,朦朧,嬌媚、嫻淑、見證著人間多少真知愛情,嫦娥奔月,碧海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其實,以什麼樣的心境觀月,就會擁有什麼樣的心境。以寧靜的心情賞月,月光在流淌,流淌著聖潔和冷峻,流淌著高雅,流淌著風韻,流淌著王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山居秋瞑;以淡泊的心境賞月,月色在飄蕩,飄蕩著清虛和沉寂,飄蕩著安詳,飄蕩著博大,飄蕩著李太白“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清淒悠然;以空靈的心境賞月,浩月在傾瀉,傾瀉著清幽,亮麗,傾瀉著蘇子“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真趣與感嘆。

2017天津卷聯考優秀作文就分享到這裡了,希望對您撰寫聯考作文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