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蘇聯考零分作文:那顆樹

2024年江蘇聯考零分作文《那顆樹》全文:

山裡的鐵道邊上有一間小房子,和一顆小樹,屬於我。樹,是來的那一年,我們兩人栽的。完了她就坐火車走了,說要去看看遠方。如今樹下已能躲雨,我還是一個人。很多年以後,我的一生成了一次聯考的作文題。

你們肚子裡笑我傻帽笑我二,不過也只能這樣想想,不敢寫,是吧?你們會寫我無私奉獻,寫我平凡中見偉大,我知道。但我要實在地告訴你們——典型人物絕不是你們那樣寫的!

甭以為我呆在山裡沒見識,你們見過的人,是按一個一個算,我見過的人,都是按一車皮一車皮算的!我每天沿著鐵路邊行走二十多公里,冬去春來,從沒間斷,我走的路比你們走的加起來還長!

我還常常同他們說話。很多年前這裡出過幾次交通事故,塌方。後來,我來了。他們也來了。一開始,他們並不找我說話,後來就同我說話了。有人說,老計,你丫的一個人生活在大山里,寂寞嗎?——寂寞?

其實,不的。他們有時候晚上來,有時候白天來,和我聊天。我愛火車,我每天最愛做的一件事就是站在高高的山崗上,向開過來的火車舉手致敬。然後,我就聽見這輩子最好聽的歌——列車鳴響了汽笛,這是對我辛勤勞動最大的表揚。勞動者最光榮。這一刻,五湖四海的人們都在看我。

我內心裏面想著,總有一天,她會在一輛火車上,看到我站在這裡,看到我向她揮手致意。每一天,有太陽和沒太陽的白天,每一夜,有月亮和沒月亮的晚上,我都站在這裡,向每一輛開過來的火車致敬。颳風,打雷,下雨,落雪,我總在這裡。我沒喝酒。雪,落在深山裡的聲音,我聽得見。

我想告訴她,山裡的那顆樹,已經長大了。它也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我有理想。直到有一天,我看到高高的山崗上,我平時站的地方,樹立起一座雕像,我才明白。其實,我已經死了。

難怪他們找我說話。他們當中有一個人據說是詩人,他告訴我,重複的勞動本身也能創造出一種自我陶醉的詩意,他本人就是因為無法找到這種詩意,才在鐵路上臥了軌。我幾十年來就生活在詩意中。人們拆去了我的房子,建起了一個小站。火車依舊南來北往,人們依舊匆匆忙忙。只有那顆樹,綠了黃,黃了綠。——它也懂詩?我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