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聯考作文晨讀材料:高三痛並充實著

我就讀的中學是一所本地普通高中。每年兩三百畢業生中,能擠上“大學班車”的就那么十來人。當然,這些幸運兒帶給整個家族的榮耀是不可限量的。考大學,是農村青年最好的出路。因此,一上高三,不說老師、家長給你鼓勁,單是教室中的氣氛就讓你和遊玩無緣,一個個埋頭於書海,卯足了勁向前衝刺。 但是有不少人還是對高一、高二的“快活”而逐漸有悔意,當然也有人把“寶”壓在高四上。“我會考上的,只要我盡力”,這是當時最真實的話語。

所以,高三有很多人是痛苦的,甚至是絕望的。但是無論怎樣,你得走下去。有一句話說得好,飲酩痛苦的時候,請別忘了你還要趕的路。而我們要趕的,就是七月之途。 這條路途上,各種考試資料堆積如山,你必須得長久埋首於書堆里,弄清和差化積、積化和差,搞懂甲苯氧氣電荷重力,休問今夕是何年。最令人困惑的莫過於累過苦過卻無法確知七月的戰績如何、九月的命運走向。有時,累得支撐不住,再遇上煩惱的事,一切的憂傷、憤怒、迷茫和新仇舊恨齊涌心頭,甚感不是滋味。

“迷失在高樓大廈鋼筋圍牆熣乙壞鬩怕┫呂吹難艄猗熋揮刑煒瘴一謝秀便薄…”,那時我們常把羅琦的詩《遠方》自行譜曲,改變聲調唱起來,聲音很是淒涼。

此般心情下,我們周末選擇了“逃避”。好幾次,去的都是一個森林公園,名曰大龍洞。裡面佛像高懸,山水碧綠,叢林成陰,靜謐無比。徜徉其中,有一種遁入空門、與世無爭的奇妙感覺。“及時行樂,明天也許不會再有!”當時的感觸,與二戰後西方年輕人流傳的享受心態比較貼切。

當然,這樣逃避的結果效果顯著,不說身體在享受這樣的洗肺之旅後,感覺特爽,在學習上更是找到了不少的感覺,無形中給自己增添了不少鬥志。

也許有人會認為高三學習是場“包辦婚姻”,因而總有人衝出“圍城”私奔而去,還為自己找些堂而皇之的理由。但你可曾看到,在當今校園高牆之外“不要專科生,考慮本科生,歡迎研究生”的醒目標語?

青春美文作家葉傾誠說,痛苦是人生最本質的甜蜜。有過切身痛感的體驗,你就會明白這句話的彌足珍貴,以及無比真實。

態度決定一切。一旦心態坦然之後,你就會發現,其實七月之途並無“風蕭蕭兮易水寒”之情,反而多了幾分“是非成敗轉頭空”的魄力。高三時節,幾番風浪幾番晴和。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難盡,欲說還休。但是,有夢不覺夜長,風雨之後有晴天。不必言苦,走過之後,你才會知曉它難能可貴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