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語文作文預測:沙漠玫瑰

一、考題回放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最近收到一位朋友寄來的一團乾草,他說這個叫“沙漠玫瑰”,將它整個泡在水裡,第八天會完全復活;把水拿掉的話,又會漸漸幹掉,枯乾如沙。如果再藏個一兩年,然後哪一天再泡在水裡,又會復活。

我充滿興致而又半信半疑地將這團乾草放在了盛滿清水的大玻璃碗裡,每天帶著兒子一起去看它。第一天,沒有動靜,還是一把枯草浸在水裡頭。第二天它有一個中心,這箇中心已經從里往外稍稍舒展鬆了,而且有一點綠的感覺,但還不是顏色。第三天那個綠的模糊的感覺已經實實在在是一種綠的顏色,松枝的綠色,散發出潮濕青苔的氣味……到了第八天,當我們要去看它的時候,剛好鄰居也在。於是大家一起來到陽台。展現在眼前的是完整的豐潤飽滿的復活了的“沙漠玫瑰”!我和兒子瘋狂大叫出聲,因為太快樂了。

而鄰居卻在旁邊很奇怪地說:“這一把雜草,你們幹嘛呀?”

根據上述材料,自選角度,寫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要求:明確立意,自定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二、解題指導

此次作文是一則材料作文,材料是生活中的一個小故事。材料是文題生成的基礎,也是審題思維的起點。理解這則材料的關鍵在於分析“我”與鄰居在看到“沙漠玫瑰”綻放時不同表現的原因。在鄰居眼中,它不是玫瑰,它是雜草,你說雜草再美,能美到哪裡去呢?鄰居看到的就是一把挺難看、氣味潮濕的低等植物,擱在一個大碗裡;也就是說,他看到的是現象本身定在的那一時刻,是孤立的。而“我”與兒子所看到的是現象和現象背後一點一滴的線索,輾轉曲折、千絲萬縷的來歷。於是,這個東西在我們的價值判斷里,它的美是驚天動地的,它的復活過程就是宇宙洪荒初始的驚駭演出。我們能夠對它欣賞,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們知道它的起點在哪裡,經歷了它整個的生命歷程。知不知道這個起點,就形成我們和鄰居之間價值判斷的南轅北轍。對於任何東西、現象、問題、人、事件,如果不認識它的過去,你如何理解它的現在到底代表什麼意義?不理解它的現在,又何從判斷它的未來?

“我”和兒子知道它的起點在哪裡,知道這綠意背後的故事,了解它輾轉曲折、千絲萬縷的來歷。而在鄰居的眼中,這就是一把挺難看、氣味潮濕的低等植物,擱在一個大碗裡。

由此看來,是否了解一個事物的起點和它發展的歷程對於評判它的結果的性質有著很大的影響。那么對於任何東西、現象、人、事件,如果不認識它的過去,你如何理解它的現在到底代表什麼意義?不理解它的現在,又何從判斷它的未來?

有三個角度應該關注,父子、鄰居和玫瑰。一、從父子的角度可以立意:1.我們努力地追求心中的目標,只有經歷拼搏,我們才知道抵達目的地的喜悅。無需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他們不懂我們是如何走到現在的。2.注重對過程的體會、分析和享受,是它讓最終的結果更有價值。二、從鄰居的角度可以立意:1.面對眼前紛亂的信息,不要急於評判,先弄清楚事情的經過,這樣才不至於偏激、褊狹。2.主觀情感(情感角度)影響對事物的判斷。三、從沙漠玫瑰的角度可以立意:1.等待生命的綻放,等待的過程是蓄勢、拼搏的過程。2.生存的智慧,要善於憑藉,成功需要條件、需要環境。3.平凡之中蘊含著偉大,著眼於“玫瑰”復活的艱難,肯定其頑強生命力。

三、佳作欣賞

花之繁盛唯己知

黃石二中高三(14)班 陳思雨

旁人無所理解的地方,正是英雄所閃光之處。

——羅曼 羅蘭

如若將生命比作一株花植,那么其艷麗與否,一定要被他人左右嗎?有人獨愛牡丹之艷麗,亦有人沉醉於蓮之清香,路邊的野花亦有人將其把歌唱。生之華麗歡欣何要為他人所理解、自享繁華亦可有一番大自在。

牆角之花如梵谷,詩人不欣賞我又如何,唯自我展現風采。梵谷是瘋子,與世界格格不入;梵谷是窮人,窮困潦倒以畫畫為生。他切掉一隻耳,才華橫溢無人懂。星空的美向日葵的陽光,組成明媚的世界。儘管他人不理解,梵谷依舊堅持創作。因為自己的努力,梵谷依舊堅持創作。因為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付出只有自己明白,即使他人不懂,自己瀟灑又何妨?

花園之奇葩如福爾摩斯,也人不理解萬歲又如何,為自我知曉攀登之險。“婚姻與女人是拖累人的兩大事。”福爾摩斯曾這樣說。這位有名的大偵探於世界格格不入。他很少出門,他又只穿黑色大風衣,他的“演繹法”被人家笑話,他的奇藝才能被人嘲笑成怪胎。但他不在意,他明白自己的獨特與超凡,即使不被人懂也亦自享生活之樂趣。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叢雜之仙草如李太白,上主不起我又如何?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太白是盛唐風華的執牛耳者,貴妃磨墨,力士脫鞋,曾經風華不再,屢遭貶謫。然然詩仙之逸趣不損。一詩一酒,欲上青天攬明月;一歌一詠,,舉杯對飲成三人臉頰醺紅的他亦高唱天生我材必有用。他人不解我才華,我亦揮袖上高樓!他明白自己的才華與詩意,即使不被重用也亦灑脫自得。

世間英雄亦如此,並非每一朵英雄之花都被世人所欣賞,又何謂凡人呢?但又要自己明白人生之樂趣,又何顧他人?

社會中,生活中,我們的努力與成就讓自己欣喜,我們攀登的腳印印在泥土,助我們攀登。他人的不理解是正常的,因為自己播種而收穫的喜悅,自己努力而收穫的成功的成功的欣喜唯有自己明白。

花之繁盛唯己知,人生路途之艱辛唯己知,攀上高地的喜悅亦為己知。

何顧他人鄙夷嘲笑置自身之囹圄說說笑笑,腳踏實地樂享收穫得掌上之乾坤朗朗清清。

教師點評:

此文緊扣材料的核心思想,立意精準。以花喻人,表達“無需在乎別人的眼光”的思想。梵谷、福爾摩斯、李太白等素材的巧妙運用,使文章很有說服力。開篇引用的名言佳句切中題意,顯示作者的文化積澱與智慧。此文屬於最佳立意,語言表達簡明流暢。23+23+9=55

體會過程

黃石二中高三(9)班 劉蔚

社會運轉的節奏越來越快,每個人心中的目標越來越大,越來越多,辛苦爬上了一個台階,又趕緊手腳並用地爬上下一個台階。我們一心一意地想要達到目標,注重結果,卻常常忘記了過程。

過程是美妙的。從我們呱呱墜地,到一點點地長高、長壯,這過程一定妙不可言,每當自己站在鏡子前,發現鏡子前的自己又長高了一點點,定會欣喜地上蹦下跳,迫不及待地和爸爸媽媽比一比;當我們陷入愛河,那么戀愛這一過程必定充滿甜蜜、夢幻的泡泡,每一次牽手,每一次擁抱,都叫人心跳不已,誰會想要沒有戀愛過程,直接進入婚姻殿堂的婚姻呢?當我們緩緩老去,這一過程其實也是美妙的,冒出了第一根白髮,伸出了第一條皺紋,儘管我們會感慨著“歲月不饒人”,但同時又會有終於將一雙兒女拉扯大,終於可以安享晚年的欣慰之情。

只追求結果的人內心是永遠不會有滿足之感的。因為“結果”太過簡單與蒼白,它只會讓你感到空虛。而過程則豐滿得多,就像閱讀一本小說,情節的迭宕起伏才是最吸引眼球的,保倘若只給你一個乾巴巴的結局,卻不對過程進行描述,那還有什麼可讀性呢?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但不要忘了回顧成功的過程。從成功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吸取經驗,並將其細化、抽象化,使其升華,使自己下一次成功的過程更加輕鬆。回顧成功的過程,我們還會回憶起對自己施以過幫助或是暗地使過絆子的人,從而提醒自己懷有一顆感恩之心,並且行事要更加謹慎。

沒有人會喜歡失敗,但重視失敗的過程,我們同樣受益很多。重視失敗的過程,我們可以透徹自身存在的弱點,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積累經驗,不斷完善自己,為下一次的成功鋪路,讓失敗成為墊腳石,而不是壓在頭頂的千斤重荷。

一團乾草的復活,使看到了其復活整個過程的人內心雀躍、欣喜甚至瘋狂,而只看到其最後復活時樣貌的人卻不以為意,態度冷漠。只有目睹了事物發展的過程,才能將自己的情感代入,才能同著事物一起經歷,一起哭,一起笑,讓生活多添幾抹色彩,變得更加明媚。

重視過程,體會過程吧,不要整日汲汲然東奔西跑,偶爾靜下心來,耐心地體會過程的美妙。

教師點評:

此文選取生活中的一些場景、經歷來談自己的切身體會和感受,顯得真實親切。論述“體會過程”的重要性,角度多,分析全,語言實。屬於最佳立意,語言表達言簡意賅。23+2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