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聰明

看國家地理頻道,最喜愛各類野生動物。每每看過,總會感慨自然界的動物活得難啊——覓食固不易,生存更危險;萬物相侵害,一環扣一環。

好不容易一口一口銜食餵大的小鳥,讓黃鼬一下就連窩端了,她窩裡還有一群小崽子;剛出殼不久的小海鷗、小企鵝,硬讓賊鷹從父母腳底下給叼走了;至於羚羊、角馬之類食草動物,時刻都在肉食動物的窺伺之中,不得安寧……危乎險矣,弱肉強食。野生動物的那點自由,需要何等的血的代價!

由此便想到狗狗以及同類,不能不佩服,聰明!以狗狗之肥胖、鮮嫩、笨拙,在野生環境下絕活不過三天,肯定被吃得連骨頭也不剩。可是現在,它比人吃得還好,睡得比人還放心。它的生存環境和野生動物一比,那它見的世面就大了!

狗是動物中最聰明的,它看起來是投靠了人,做了人類的奴才;其實,也可以反過來說是利用了人,揣摸透了人的弱點,讓人心甘情願地成了它的僕人。

人不是最虛榮、最有領袖慾嗎?那好,它迎合你,服從你,忠誠於你,讓你高高在上,滿足你這點小愛好。

人不是最怕寂寞,最怕空虛嗎?那好,它裝憨賣傻,活力二八,跟隨左右,陪伴終生,使你覺得最堪信賴的是犬不是人,所以有個億萬富婆臨終把遺產給了愛犬而不給兒孫。

至於你捨不得吃肉而給它吃肉,你為它洗澡、治病、打針、梳毛、遛彎兒,它吃得香了你高興,它屙不出屎來你蹩勁兒……如此服務,漸成習慣,回頭一想,咦,似乎還沒對哪個人這么有耐性過!

這不是,你讓狗耍了,明知道你也願意。

而且,它絕不愁瀕臨滅絕。它的一個狗兒子明碼標價,它還沒生,就有一大群人等著買呢!它不愁計畫生育,也不怕難產,有醫生給它做剖腹產手術呢!

要說狗現在過得比人好,一點不過分。住高樓別墅,乘豪華轎車,真是鐘鳴鼎食、錦衣玉佩、公子哥兒、淑女名媛。可是人弄得這些,得奮鬥一輩子還不一定行,狗呢,一點勁兒不費,嘿嘿,坐享其成!

你說,是狗聰明還是人聰明。

8.第二節中寫到野生動物的生存之艱難,目的何在?

9.文中說狗狗見的世面比野生動物的大,你能結合文章說說它都見過哪些世面嗎?

10.為什麼說狗是聰明的?(用文中的話回答)

11.你能總結一下狗聰明在何處嗎?

12.可以從文章中看到人的哪一些弱點?

13.你認為題目是否另有深意,說說你對題目的理解。

14.從文中找出兩句你認為幽默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