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好的草地也有瘦馬

①曾經有這樣一幅漫畫:碧草如茵的原野上,遠處一匹匹膘肥體健的駿馬正悠閒自得地吃著草。然而就在近處,一匹瘦骨嶙峋橫臥在地面上的馬打破了這美好的畫面。我不覺一驚;多好的草地也會有瘦馬。看來,要有所作為,光有優越的條件是不夠的,更重要的還須自己努力。

②當然,我承認有優越的條件確實很好,但它還必須加上自己努力才會有意義。古今中外,貧困潦倒或有失天缺陷者,憑藉努力而成名成家之人,比比皆是。

③古希臘的德摩斯梯尼,小時候口吃,但他苦加練習,終於成為著名的演說家。法國作家大仲馬出身微賤,但他毫不在乎,在貧苦中堅持寫作,終成為文壇巨子。我國古代一個叫陳正之的人,天生反應遲鈍,但他付出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努力,終成博學之士。我國數學家陳景潤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通宵達旦忘我地研究,終摘數學桂冠。夠了,夠了,不必再例舉了——我無非是想通過這些例子說明,一個人若要有所成就,努力奮鬥是必不可少的。

④也許有人會認為努力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擁有天時地利,仔細解析一下,便會發現其中的漏洞。

⑤其一,外界條件過於優越,人不一定就會成才,相反,也許倒會沉醉於紙醉金迷之中。譬如,十六、七歲世紀的歐洲,貴族們奢侈成風,這難道不是不會正確利用優越條件的典型嗎?

⑥其二,先天的條件優越,但後天不努力,同樣會碌碌無為。宋代方仲永天資聰慧,但不知後天加以努力,最終落得個“泯然眾人矣”。另外,愛迪生所說的“成功就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不也證實了這一點嗎?

⑦如果你的條件優越,那么好好利用它吧!如果你的條件太一般,那么就用努力來彌補它吧!否則,無論處於什麼樣的草地,你都將是匹瘦馬。

1.本文的中心論點是(  )

a.要有所作為,光有優越的條件是不夠的,更重要的還須自己努力。

b.貧困潦倒或有先天缺陷者,憑藉自己努力而成名成家之人,比比皆是。

c.努力無關緊要,重要的是擁有天時地利。

d.成功就是百分之一的天才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

2.第③段中的事例論證了什麼?作者為什麼要列舉四個事例進行論證?

3.第④段中“其中的漏洞”是指什麼?

4.第⑦段中的“草地”比喻  ,“瘦馬”比喻 。

5.閱讀第⑦段中畫線句子,請結合自己成長的經歷,談談你是如何“利用”或“彌補”原有條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