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貴敢說“吾不如”

閱讀下文,完成11—15題。

人貴敢說“吾不如”

①“駿馬能歷險,力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舍長以就短,智者難為謀。生才貴適用,慎勿多苛求。”這首古詩言簡意賅,形象地告訴人們一個“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眾生芸芸,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全才是沒有的,再偉大的天才總也有不如人的方面。生而為人,只有具備了這種自知之明的心態,清醒地看到自己的強項和弱項、優勢和劣勢、長處和短處,才有可能找準適當的人生坐標,從而贏得成功的契機。

②歷史上的聖哲先賢,他們之所以能建功立業,名垂千古,原因就在於他們都具備博採眾長的精神,敢於宣稱“吾不如”。

③孔子問學生子貢,你和顏回比,誰的能耐大?子貢回答說,顏回聞一知十,我頂多只是聞一知三。子貢慨嘆“弗如也”,寥寥三字,擲地作金石聲。

④《史記·高祖本紀》載,劉邦在總結楚漢之爭的得失時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張良);鎮國家,扶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人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劉邦如此知人善任,得天下當然是勢所必然了。

⑤讀《廣師》,我們可以領教明末清初思想家顧炎武的類似高論:“艱苦力學,無師而成,吾不如李學中;險阻俱嘗,與時屈伸,吾不如路安卿;好學不倦,篤於朋友,吾不如王石山。”顧老夫子謙遜若此,被譽為“一代通儒”,令人誠服。

⑥瞿秋白在29歲時被選為中共中央政治局負責人,在一次會議上他懇切地表白:“搞農運,我不如澎湃、毛澤東;搞工運,我不如蘇兆征、鄧中夏;搞軍事,我不如葉挺、賀龍。”虛心謹慎,溢於言表,瞿秋白之所以為瞿秋白,基於此。

⑦確實,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面對比自己強的人,由衷地說一句“吾不如也”,不但不會貶損自己,而且是一種值得稱道的美德。世界上,任何人在體能、技能、智慧型上的發展不可能至周至全。同理,一個人在品格修養上也不可能盡善盡美,總有“吾不如也”的時候。只有敢於承認“吾不如也”的現實,才能看清自己的特質,擺正自己的位置,做到舉優抑劣,揚長避短。怕只怕明知“吾不如也”,卻偏要與人爭個勝負,分個雌雄,那就是自己難為自己,令人不敢恭維了。

⑧生活的辯證法告訴我們,只有敢說“吾不如也”的人,方可望成為生活中的強者、事業上的翹楚,因為他們的胸懷比長天更廣闊,精神比高山更巍峨。

11.本文是一篇典型的議論文,讀後你認為它的中心論點是什麼?

12.作者為了證明自己的觀點,在文中都用了哪些論證方法?你能舉例說說嗎?

13.文中開頭引用的一首小詩在文章中有何作用?

14.文中第③④⑤⑥段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15.閱讀了此文,你有何感想?請結合實際談談文中的“吾不如”與我們常說的“自卑、自暴、自棄”有無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