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節日

大家好!

對於國慶節,我想可能是生活拮据,也可能是民族觀念,在我的印象中,以往對國慶和元旦這樣的節日,單位或集體會組織活動,也搞得很隆重,但在百姓家裡是不大習慣去過,就跟平時一樣,強調節日氣芬的改善一伙食幾乎沒有。反而是清明,端午這樣的節日從沒斷的過著。電視裡,我們是常看到盛大的場面,但我們的感覺這只是公家的事,離我們很遠,與我們關係不大。

想來象我們一樣,感覺只是公家的事,與我們沒有關係的人可能還不少。在百姓的心裡,可以不與政治有關係,能自己謀取生活就是很大的自由和幸福。也是,幾十年前,這樣的生活是百姓得不到的奢侈品,人們因為飢餓,在集體以外做點副業都是屬於資本主義的尾巴,是挖社會主義的牆角,家裡養只雞鴨都要藏匿,養頭豬都得上交一半,哪怕你家裡有多大的事都沒有半點可以通融。近三十年來,百姓們沒再感受到這樣的限制時,心裡的滿足可想而知。他們從心裡就排斥政治,不希望與政治走得很近,所以他們天天看新聞,閒談中也會談新聞,但很多就是置身事外的角度在談,實在沒想成與自己有關的問題。以至於今天,新聞里的事,只有稍有留意就能感受到普通人都難以接受的假。

今天,我們發現自己的生活其實與政治息息相關,而要過怎樣的生活是完全取決於自己所處的制度。所以那些有公民意識的人,就開始關注政治,象今天新聞里那么隆重的活動,要是以前,我們不可能聽到那些不同的聲音。今天我們已經意識到這些隆重,是我們所有納稅人聚集起來的力量而辦成的,是否有意義,是否對納稅人帶來好的影響,我們都有發言權。當然今天的政治人,對於百姓們這樣的訴求,能意識到的似乎不多,很多人還是以家長的姿態,把百姓當成孩子對待,以至於明目張胆的剝奪百姓們的權益都還只認為是對百姓好。當然更有一些目光短淺的政治人,把百姓對政治的漠視視為可欺,為自己的利益不惜打破原則,藐視社會公平正義,在為自己的私利服務,今天百姓們道德的滑坡就是這些目光短淺的政治人引領下的結果。多年前的今天,政治人雄心勃勃,哪怕是角落裡的百姓都能感受到他們心中有一個美好的藍圖,這對戰火摧殘得長期沒有正常生活的百姓,顯然是充滿希望而欣悅的。但幾十年的事實證明,沒有以人為本的理念,把理想置於“以人為本”之上的意識形態對於社會的進步是有礙,是不足取的。但今天主流還在為那時政治人雄心勃勃的理想所感動,他們全然沒看到這種不切實際的東西對民族帶來的危害。

曾經看到過溫總理有關社會公平正義的講話,我只想說,如果百姓們打開電視,看到的新聞,能與自己的生活聯繫在一起;如果百姓們再沒有感覺這是表演,是真實發生在我們周圍的真實事;如果象國慶這樣的盛會當成是與自己有關的事;如果人們從網路里的感受與電視裡的感受都是一樣,那么我們也就相信社會的公平正義確實就在我們周圍。

就如毛主席曾經說過:“知錯就改,就是一個好同志”真希望遵循毛澤東思想的主流能從他的思想里吸收到精華,而把糟粕去掉。沒有完人,哪怕是神,也有弱點,但願能夠有所擔當的政治人還人民一個真正有尊嚴的生活。打破人性底線而生存的人是可恥的,在普通人群中頻頻出現這種人的政府或制度更沒有什麼光榮正確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