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的五百次回眸

春天的花朵開始枯萎了,留下一串串雨後斑駁的腳印。驀然回首走過的路,雖未曾留下些許遺憾,卻也發現在迷失的荒野中,我亦渴望得到一條回家的路,通往心靈的故鄉。

佛曰: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上輩子我們或許不知凝望了多久,才能在夢中相遇。

多想從黃河口溯源而上,沿著九曲黃河飽經歷史風塵的一縷縷印跡,踏上故土。看看高原上的藏青果、桃兒七、雪兔子;看看那飄著琴韻的羊卓雍錯,重溫那鄉土鄉情的清澈的感動。對故鄉的離思,果真充滿著泣血的回憶。一片愛的深沉的土地,總是召喚著異鄉人的情愫。離別總是長久的,相聚總是短暫的。或許,不久之後呼嘯惡劣車會打破高原上的寂靜,行駛在天路上的那一刻,我感到我才是靈魂的主人,整個大地好像都為我打造。只要有這一刻,我願足矣。

今生,總想站在大雪反覆沉澱的山崗。那裡,我看不到別離堤岸的江水,看不到廣袤無邊的檉柳,唯有頭頂上是觸手可及的蒼穹,藍瑩瑩如湖面一般。我願朝著布達拉宮清晨的第一抹曙光,用我十八年的微笑與孤單,獻上給予雪山無邊的禮讚。雪域高原,教會了我在燦爛的陽光下與生靈一起起舞,啟迪我在漫長的日子裡消隱受傷的青春,擷取剛剛萌發的新夢。今生,我願用五百次的回眸,痴痴的看著你綻放著幸福的風景;我願用一千次的凝望,守候著你美好的未來。

身居車水馬龍的喧虺的環境,我始終嚮往故鄉的視窗。如給我整整一個午後,勿須紙和筆,我會舒適的靠在椅背上遙看極目處連亘的雪山,傾聽小草淺淺的生長。讓鳥兒稀疏的爭鳴泛上我的心湖,僅僅用一顆純真的心,去譜寫一曲又一去發自內心的樂章。

今生,我願用五百次、五千次、五萬次的回眸戀戀不捨的回望那奔走在朝拜路上的轉經人。雪域的烈風仿佛凝重了太多的憂傷,因此那些蒼老的容顏窮盡畢生堅守自己的信仰。一身赭色的藏袍,報經歲月風霜的面龐,不論風霜雨雪,沒有遲疑,沒有沮喪,他們堅定的持著經筒快樂的奔向前方,那裡沒有碰撞心房的憂傷,而是到達夢境的歡暢。一個個執著的轉經人,不是一個人的孤單,與藍天雪山是最純正的和諧。是啊,嚮往自然就是回歸了一份豁達的心。

今生,我願用五百次的回眸細數過去的路。人生從那裡發生就從哪裡結束,人生的最複雜之處或許是以為它太過簡單。傾注了太多的感悟,反而會沖淡事物的本質。回眸自己的過去,是因為我們要展望未來。人海中輾轉漂泊,難解百般愁。到頭來,風無語,草亦然。或許,我們不必經歷大師們的苦難,但卻要擁有幸福的平凡。哪怕成為滾滾紅塵中最耀眼的那一簇,勿忘平平淡淡才是真。擁有一顆平常心,只要生活充實而有意義,哪怕饗飧不繼,依然可以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今世,回眸人生,寬容自己,茹納自己。正如《菜根譚》中所說:持身不可太皎潔,一切侮辱垢穢要茹納得;與人不可太分明,一切善惡賢愚都要包容得。拋棄昨天所受的傷害,放下今天的得失,莫去盤算明天的利害,茹納自己的受傷與失去,用一顆“茹納”之心融化心湖的冰凌。不求心如止水,但願能放下眼前的躁動,我們的心靈將不再孤單。

回望雪山,回望藍天。人生從幼稚中進入,從成熟中開拓。心靈的故土,是倦怠的心靈停靠的港口,到什麼的方都能逗留。

那一刻,用溫暖的手掌撫摸層巒疊嶂下的冰冷的土地,不僅僅是渴望,而是靈魂的解放。

那一年,飛馳的列車牴觸流浪的浮雲,夢裡的遊客單行千里找到歸處,整個季節滿是陽光的味道。

那一世,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神秘的經筒,而是從遙遠的天邊飄來的信仰,撕破了地老天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