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秋

我喜歡故鄉的秋天。

我喜歡黃昏後在青石板上散步。黃昏後的秋總給我一種祥和的感覺。淡黃色的霞光從稀落的葉層中傾瀉出來,將老榕樹的影子灑在地上,與板石的小道形成動與靜的輝映。隨著鴻雁的一聲長鳴,秋像一位老嫗姍姍而來。我在斑駁的小道上徘徊著,不肯離去。真想在這兒待到永遠,見證著秋給小路帶來的一切,做一個安靜的守望者。

秋雨纏綿

沙沙細雨給豐滿的秋蒙上了一層神秘的紗幔.細細聽來,秋雨聲似純情少女的輕輕囈語,又如少婦哺嬰哼唱的搖曲。

雨濕三更,黑黑的雲縫裡偶爾亮過幾點星光,晶瑩剔透,閃著貓兒般狡黠的眼睛。古剎的鐘聲給小鎮渲染了幾分靜謐。秋雨絮絮叨叨的沒完沒了的下著,平靜的湖面宛如一面遠古的銅鏡,帶著幾抹銹色,鑲在濕漉漉的牆面上。廢壁殘垣間,陰潮的角落裡,蟋蟀忘情高歌,與池塘中的蛙聲交織成一片。從石縫裡鑽出的青苔,帶來一股被雨水沖刷過的芳香。秋雨淋過的樹林,騰起一股綠色的霧牆,牧童歸來的短笛夾雜著泥土的陣陣清香,撲面而來。悠揚的笛聲,無意間勾起了他想異地人們的思念。

漸漸地,雨小了,秋特有的清爽甜膩著胸口,流水與含羞的月兒疊映緩緩蠕動……

落葉無痕

一陣風颳來了,來的是那么猛烈,又是那么深沉。漫捲著楓葉,也一片片飄落。我看著這一片片飄落的楓葉,不禁思緒萬千。葉落無痕,的確,落葉是那么寧靜地落下來了,無聲無息,令人毫無察覺。但落葉匆匆走過,我卻無法想像生命盡頭最後的門檻,它的後面究竟有什麼。但我想每一棵臨近它的生命之樹,都將在最後一刻飄飛最後一片葉子。隨手撿起一片落葉,雖然金黃的楓葉上面蒼老的葉脈早已不再生機勃勃,莖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嬌嫩,但卻是秋天的最佳主角。它雖然是黃昏後的最後一縷殘陽,卻在最後發出燦爛的光芒,而毫不在意自己終究要被泥土掩蓋。就像秋一樣,雖然淒涼沉寂,卻在四季的尾聲帶來耀眼的金黃。

色染秋山

向外遠眺,連綿的青山,在秋的掃蕩下,開始脫下了它那青綠色的盛裝,層林盡染,在微風的吹拂下,好像給山披上了一條紅與黃交配的裙帶。只有山頭那片如火般的楓葉越發的可人,人們總是在秋天去親近自然,觸摸這火紅般的激情。但在這種周而復始,花開花落的輪迴中,歲月記憶又增添了一層覆蓋。擺脫不了流年飛逝的我,也只好痴狂的醉在這色彩暈染的山水中。輕吟一首小詞;慢撫一段小曲;細品一盞小茶。望見那山清水秀,恍惚間,見一人衣裙飄起,淚眼模糊……

“砧杵敲殘深巷月,梧桐搖落故園秋。”

秋,清淡幽香;秋,成熟理智;秋,恬靜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