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時的感覺

當你受挫時,那你就看山,因為山有一種硬度;當你妒賢時,那你就選擇仰望天空,因為天空有一種廣度;當你滿足時,那你就選擇眺海,因為大海有一種深度;當你處身異地時,那你就選擇想家,因為家有一種溫度。

家,是心靈深處最溫暖的港灣。異地的天空不曾有過故鄉的雲彩,離家之人對故鄉的思念有如東逝長江水,是那樣的渴望重回她的懷抱。

遊子心中的故地是春時下,片毛細雨斜織中,碧綠小草田梗下,嫩葉如林大樹前,那依稀可見的裊裊炊煙,是那茅屋一角的幽美;遊子心中的故地是炙夏中,“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荒涼途中,一輪皓月當空,指引著他追尋她的方向,是“日高人渴漫思茶”時,一流清澈的甘泉;遊子心中的故地是嚴冬時,是獨釣寒江雪蓑翁思湯的情懷,是行人對火爐的渴望,遊子心中的故地是寒秋中,落木蕭蕭下,面對豐收時對來年收成的渴望與無限希望,誰說不是這樣呢?

家,是最溫馨的場合。曾記否,幼時,躺在青春年華的母親懷裡,聽著她述說著一個個神氣的傳說,依偎在她身邊,撫摸我稚嫩的肩頭,道出我幼時一件件趣聞。我想離家的人兒不僅是對故地有著不一樣的情感,也一樣思念著“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親人的關愛,思念“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摯友的祝福。

在海風中乘風破浪的船兒離港時,有所少關切的眼神注視著,有多少心兒在祈禱著。離海平線越來越近,隔港越來越遠,行駛的路越來越長,背負的責任越來越大。太陽每天東升西落,我們在這看似平靜的海面拼搏,難免會想家,但是想想出港時的情景就應該努力奮鬥,想想家人為我所付出的一切,想想今後的人生道路,我們是不是應該把它當作避風港口?小鳥總是要離巢的,一個電流,一句問候,一顆心,用真誠交流,用心感悟家!

身處異地時,就選擇想家,因為家不僅有一種溫度、而且更具有一種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