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老花鏡

老花鏡的架梁有著幾處膠過的痕跡,歲月的流逝,卻逝不去它的魅力。

外公常常戴著老花鏡讀書,看累了,就把它擱在書桌的中央。我已經數不清老花鏡相伴外公的年頭了,只有外公在看書時,會出現它的身影。它是那么沉默,總喜歡安靜的躲在一邊,似乎只有書籍才可以讓它變得矚目。

外公在看書時喜歡時不時的抬一下鏡架,像是主人在與他的寶貝溝通。難道,老花鏡會有生命嗎?外公說,老花鏡卻是有生命的,它讓你看清書中字裡行間,透視知識的寶藏。外公帶著老花鏡品書,他的眼神猶如透過老花鏡那厚實清晰的鏡片,自由遊蕩在書的海洋;透過彼岸的摩擦出亮麗的火花,不停前行。於是,我便常想,外公愛看書,那么老花鏡是不是也愛看書呢?是不是每當外公沉浸在書的海洋里時,它也仿佛置身其中,任意遨遊在這寬闊無垠的大海中呢?從《圍城》的“城裡城外的內心糾結”到《簡愛》的“頑強拼搏,抗拒平庸”,從《三個火槍手》的“善良邪惡;衷心背叛的強烈對比;適應變化到《愛的教育》訴說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

外公常說“書是要品的”,三個口是中華民族幾百年來的智慧結晶,因為只有反覆的咬文嚼字才可以讀懂書中蘊含的魅力和力量。外公喜歡在吃飯時講給我們聽他讀書時代的趣聞,他說“他小時候極其頑皮的,但是學習成績卻名列前茅,因為他少時就有種不服輸的堅勁,正如“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外公也說他小時候家裡很窮,有次過年,祖母給他買了件新衣服,後來和同學爬牆壁,正好被鉤子勾住,新衣服不小心被拉開了口,曾祖母怕外公挨罵,就很小心的幫他縫好了口子,讓他免去了挨罵。外公講著講著,眼眶裡就有著什麼東西在打轉,儘管,他每次和我們講那些故事的時候,我們總是衣服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甚至有一次,和媽媽開起玩笑,媽媽說那些關於外公讀書時代的故事,她的耳朵聽的都要生繭了,但是,外公卻是百說不厭的,媽媽說那是因為外公想把他的東西傳授給你們,讓你們知道現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就是讀一本書,卻可以把文章發揮的淋漓盡致的那樣,他想把自己讀書時代的事情告訴你們,即使說了幾千遍、卻也不會嫌多。

暑假回到外公家,看見外公書庫上的書,玻璃板上映襯著老花鏡的鏡面。老花鏡被拿起,外公輕輕的帶上那副老花鏡,開始品書。我走過去,想看看外公又在看哪本小說,卻被老花鏡上的光芒阻擋住腳步。喔,差點忘記了,外公最不喜歡別人在他看書時打擾他。我知道,每當外公看完書,在吃飯時,他一定又會講起那些老掉牙的故事,他會沉醉在他自己的世界裡,然後透過時光機器,看到讀書時代的那些美好。喔,那么我要保護好我的耳朵,讓它細細聆聽那些故事。喔,那么我也要沉浸到外公的世界裡,和他一起感受老花鏡下書籍的魅力。陽光透過玻璃窗彌散到書桌上的老花鏡,亦是印刻出它的美麗,亦是凸顯出它的重要性。任何事物都是美麗的,只是不容易去被人所發現、了解。而我們身邊的人,誰又會去細心聆聽來自他們內心的聲音呢?老花鏡就是這樣黏貼著外公的歲月,修補著他空缺的生活。老花鏡擱在書桌的中央,那是屬於外公的時光,描繪的卻是知識的輪廓。

我想只有淡泊明志的人才會靜心閱讀,感受人間繁華。

高一:live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