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雪

冬來得太急,出乎意料,情理之中。只能說是如漫天飛雪,雖是美妙的天工,卻襯托在一片死寂之中,是純真平凡,

是徹骨嚴寒,是尨茸蔽日,是凍天沵迤。

情郁於心,不能自己。常有倏忽間縹緲之感,又恰逢這合目之景,自然要發之於外。

渺遠的雲翳,因朱色的天空而更具硯墨,更冥茫的充斥於蒼穹之間,從他我得到仰望的惆悵……

在被桎梏著的朝陽下一切都扭曲了,但又疑惑是真實的……

雲翳是硯色的,大地是雲色的,影子是土色的,而我又是影色的。在這單一的色調中,唯一的點綴便是那掙絀著的金色的陽光,遁逸出雲層,猶如一隻俯衝而下的孤雁的影子,一半真實,一半虛幻,一半是太陽中發出的,一半卻墜入夢中……

倏忽間,我失去了夢的甜美。

獨自彳亍在沵迤的平原上,有寒風打擊著樹幹,大雪壓著樹枝將折。此時此地的,寒風中響徹的泣涕之聲,娓娓向我道來:傳叫風聲,啾啾鳥語。綠葉酣然,朝露零丁。中間流溢著滿地的春的意味,潤進心田,浸濕那乾枯的雙眼,睜開那甜蜜而又青澀的期待,在赤色的雲景之下,去探索那夢想所索系的道路……

卻不料,那一切都是不容凝視,不容把握的。

蒼穹間撒落得小花朵,猶如薄霧的衾稠,蒙蓋著萬物,萬籟俱寂,萬緣如縷,萬念如逝者,萬感如歸客:

有朦朧的幽感,有清晰的徹悟,有含蓄的幽怨,有待晗待夢的春天。

懷想起春季晴朗的早晨,從朝陽中溢出,分割天際的光輝,散射著,引人的溫暖便一同到來。是幽幽?是徹悟?是彷徨?是哀怨?都已婉婉氤氳如同夢幻。總是往事如煙,往者如流水,也要回憶千百般,重迭千百回。

世事從頭減去,感悟逐漸侵來:

冬季雲漢下的美麗天工,豈非荒涼之後所能觸及?

春曉蒼穹間的雲蒸霞蔚,定是嚴寒之後方可重現。

寰宇蒼茫間的造化萬物,必為破滅之後得以存在!

有荒蕪才有美麗,有消逝才有存在,有死亡才有新生!

然而這一切都沒有忘本。否則就不存在了……

太原市徐溝中學高一 張川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