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規則的貴族精神

在美國南北戰爭中,南方軍即將失敗,軍官中有人提議化整為零分散到老百姓家裡,進入山區打游擊戰。但當時南軍最高統帥羅伯特·李將軍卻不同意,他說:“戰爭是軍人的職責,我們要是這樣做,就等於把戰爭的責任推給了無辜的百姓。我雖然算不上一個優秀的軍人,但我絕不會同意這樣做,如果能用我的生命換來南方百姓的安寧,我寧願作為戰犯被處死。”

西方貴族認為,生活在人的社會裡,人與人是相互關聯的,與人相處時要講原則、講規則,既要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公平競爭精神就是從這裡演化而來的。比如決鬥,雙方按規則站在20米以內,用手槍互相射擊,直到一個人倒地為止。這裡的規則就很重要,如果大家都不遵守規則,那這個社會就變成流氓橫行的社會,而充斥流氓的社會一定好不到哪裡去。因此,恪守規則的貴族精神可以阻止流氓社會的出現。

同樣的道理,西方貴族無論在一國之內還是國家之間,都會遵循各種規則,破壞規則就是破壞道義和秩序,最終倒霉的不光是違規者自己,還有整個社會。比如1135年,英國國王亨利一世去世,他的外甥史蒂芬和他的外孫亨利二世都認為自己有英國王位的繼承權,但身在英國的史蒂芬捷足先登搶了王位。在歐洲大陸的亨利二世得知後,便組織了一支僱傭軍前來攻打史蒂芬。當軍隊開到英倫三島時,亨利二吐發現由於事先沒籌劃好,錢花光了。怎么辦呢?他給對手史蒂芬寫求援信,說出征準備不周沒了糧草,讓史蒂芬接濟他一些,好把僱傭軍遣散回歐洲。按照中國的兵法,亨利二世犯了兵家大忌,史蒂芬正好可以一舉消滅他。但史蒂芬沒有這么做,而是慷慨解囊,給了亨利二世一筆錢,讓他回去了。後來等:亨利二世有錢了,又照樣發動戰爭來爭奪王位。這在中國人看來肯定是忘恩負義,可實際上是我們不理解人家的那種貴族精神。幫我是出於道義,並不能阻止我奪回本屬於我的東西。這是兩碼事。

貴族精神對任何個民族來講,都是非常寶貴的財富,閒為當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地擁有貴族精神時,這個民族就不會被流氓精神和暴發戶精神所折磨,而是活得很快樂、很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