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子歷來受到人們稱讚,尤其在漢代,孝還和廉一起,成為士大夫被推薦做官的標準,稱為“察舉制”,據史書記載,中國歷史上的一代梟雄曹操,就是通過“舉孝廉”而步入仕途,並最終一手建立起自己的帝國—魏國的。由於“察舉制”是士大夫做官的唯一途徑,所以,這一制度的推行大大地推動了人們對孝和廉,尤其是孝的追捧,“臥冰求鯉”之類的孝事也紛紛被人們演繹。

伯瑜有一次犯了錯,被母親用木杖痛打,伯瑜痛哭流涕。母親問:“以前打你的時候,沒有見你哭過。今天為什麼要哭呢?”他回答說:“以前被您打的時候,身上十分疼痛,但今天卻沒疼痛的感覺。大概是母親您年老體衰,沒有力氣了。想到這,我才痛哭流涕的啊!”

這則出自《韓詩外傳》的故事堪稱是孝的典範,讀來令人感動不已。伯瑜被母親責打時關心的是母親老了,並為此痛哭流泣,正是他拳拳孝心的表現。自此可見,在古代,至孝也是一種境界。

漫步街頭,經常能看到一些老人。他們衣衫襤褸,要么蹬著三輪車,要么拎著蛇皮袋,流連於大街小巷中,撿起人們丟棄的飲料瓶,或在垃圾中翻找可利用的“資源”,動作僵硬而麻木。

他們都是沒有親人的孤寡老人嗎?當然不是。其實,有相當一部分老人,他們的子女都還“健在”,準確地說,過得還不錯。但那只是他們的子女。至於他們呢?有那么一小部分被送到了養老院。其餘的,就是你在街上看到的了。他們遊走於街頭巷尾,構成了城市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忽然想起曾看過的一個電視紀錄片。片中,身患重病的老人因無錢治療而從醫院轉到家中,躺在床上痛苦不已。而老人的三個子女卻在屋外為老人醫藥費的事而爭吵不休,甚至還議論起老人的後事該如何處理。他們吵得十分激烈,最後甚至動起手來,好不容易才被鄰居拉開。而屋裡,面對鏡頭,老人流著淚說:“我還有幾千塊私房錢,就用這錢把的喪事辦了吧!麻煩你們勸勸他們,讓他們別吵了。他們都是我的親骨肉啊!”其聲悲切,一言一語,感人肺腑。

最終,老人在床上溘然長逝,眼角還掛著擔憂的淚水。記者們都沉默了,屋內一片寂靜,只有屋外不斷傳來吵鬧與咒罵聲。

母親從小幫你們洗澡到大,你們可曾為她洗過一次腳?父親從小把你拉扯大,你可曾親手為他盛過一碗湯?當囚犯嚼著母親一粒粒剝的瓜子仁時,當失意的兒子靠在父親肩膀痛哭時,他們可曾感到父母對他們濃濃的愛意?這種愛不應該只是單方面的,它應當和孝一起,充當親子間關係最好的潤滑劑。然而,在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今天,孝卻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地跟不上歷史的步伐。雖然每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中,不乏至孝之人的身影,但對於整個社會來說,孝已漸漸地遊走到了主流之外,淡出了人們的視野。它數千年的儲蓄,也被物質的洪流沖得無影無蹤。它就像一個沒落的貴族,看著時代變遷,看著大權旁落,卻無能為力。或許它曾奮力地追趕上了“80後”明媚的憂傷的腳步,卻又眼睜睜地看著“90後”們乘著“幸福摩天輪”遠去。

然而,我們可以肯定地說,孝的回歸,是歷史的必然。雖然暫時遊走在主流之外,但最終,它將重歸主流之中,但願當它搭上“幸福”的末班車時能看到“00後”們在向它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