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關於高中畢業的文章:不想說再見

物換星移,人事匆匆。那一個班的近七十個同齡人就這樣在我眼前越走越遠,不知去了何方。人去樓空,昔日由我們精心打理的教室,只剩下稀疏的聯考用桌;牆上同學創作的那曾激勵人心的橫幅已不復存在,只留下蒼白的四壁和班駁的印痕;我們曾用來裝書的一大堆紙箱,已被撿垃圾的老頭早早地收走了。“哎,你說……”好友剛要開口又止住了。我也在細細地想,說什麼好呢?真的,有一種寂寥,讓人無所適從。我下意識地看了一下黑板,什麼都沒有,於是就撿起一個粉筆頭,用盡全身的力氣,在上面儘量大地寫下:雷總班。

準備走了,我們最後到教室寬大的窗邊,望了望向晚暗淡的天空,再往下看,正好看到學校圍牆之外的一所灰色牆面的古老瓦房。初夏之夜,老屋周圍的一切都顯得寧靜而安詳。青蒼的老樹下是幾級石階,石階連著一扇古色的大木門,門邊有一張藤椅、幾張條凳,幾位老人坐在那裡,悠然的叼著舊煙桿閒聊。一條大狗在門口靜靜地趴著,一個孩童在狗前面的石階上慢慢地爬著,有時,有一個學生出門站站,有時,有下班的中年人回家。

這一切是那么熟悉與自然。平日,自己總愛趴在窗邊,靜靜地凝視著那一家人不驚不乍的生活,同時思考學習的問題或梳理自己的心緒。這是很愜意的事,就像那家人的生活一樣,而我今後很難見到這樣的場景了。真的羨慕那家人!他們不知道,他家面前的這幢教學樓上有多少雙眼睛關注著他們的生活;他們更不知道,關注他們的學子就在年復一年中走過一屆又一屆。而我知道,我不得不離開這裡。

走過中學這單純無憂的忙,下一步又將進入怎樣的繁忙呢?對未來的追求原來是這般不可兼得:要想得華彩之池,就難歸寧靜之邦。而現在,我就在想,也許我一輩子也沒有機會躺在老屋前的那張藤椅上,靜靜地,半睡半醒地待上一天。

三天后,我們參加了聯考,後來我們再也沒有回過那所教室。聯考錄取通知書的到來標誌著我們已經進入人生的又一個重要階段。我們就這樣走了,走過了中學,走過了春秋六載,走過了曾經多少歡聲和笑語,跨進了另一個陌生的階段。

民間有雲,沒有經歷過聯考的人是不完整的人,所以感謝聯考,讓我們成長,讓我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