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聽風吟(考場作文)

張愛玲曾說過:“生命是一襲華麗的袍,爬滿了蚤子。”人生似被黑暗舔噬、侵蝕。像是破了密密麻麻無數個洞的蟻穴,向無底的深淵,讓人在墜落的過程中懼怕、絕望。

但──

儘管是黑夜給了我們黑色的眼睛,但我們卻應該用它來尋找光明。

微微抬起頭,闔上眼,聆聽。

聆聽那風拂過耳邊鬃發的呢喃,它在說:“嘻,我要把你眉心的‘川’字抹平,我要把你的左腳勾出漂亮的弧度。黑夜猶如烏雲,一吹即散。”

你感受到陽光的安撫,它戳了戳你臉頰上的酒窩,新心滿意足地笑了,在無垠的蒼穹中快活地奔跑。

走在湖邊繁密的樹蔭下,清風撩人。湖中的採蓮女子輕唱:“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你極是愛這種景況。遠望著那蓮──羞赧地立在水中,潔白乾淨。自是一種清冽的風流。採蓮女子的舟穿梭在荷葉中,著的蓮青色衣裳一閃而過,叫人辨不清,亦花亦人,好一片光景。

你想起幼時熟讀的詩句:“渋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立於湖畔,沒有船,你無從采之。但,即便採擷了一束,又將遺之於誰?看著遠方,那是水天相接處,茫茫碧落,竟是你思念的皈依。

收回思緒,你想,思念本就是一種疾病,,庫一點又何妨。靜靜地立於湖畔,眼看夕陽即將沉入湖裡。睡眠泛起一陣陣不捨的波紋,那一點點跳動的金,如同立於身上發光的鱗,光之氤氳落在你的眼眸里,卻轉縱即逝,那嚴重的火,仿佛只是隔世璀璨。

你拖踏著腳步,跟在夕陽的影子後面回家。你望著天空赭褐色的晚霞,忽然就向一直這樣停在路邊,賴著不走。

明月已經懸在漆黑的夜幕上,向夜空的瞳孔,靜靜地凝視你。月華如洗,你捧一杯香茗,立在窗前,俯瞰樓下燈火閃爍。想起歌詞里唱的每一個深夜某一個地方,總有最深的思量。不思量,自難忘。你笑著,覺得生活就如你手中的這杯茶,香的苦的,啜一口,這時間的酸甜苦辣也便嘗得盡了。

你看那茶縷縷的氣絲漸漸被風吹散,你想,原來這就是幸福。

你立在窗前,聽風灌進你耳朵的聲音,它似乎在輕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