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東籬下,悠然見人心

韓夢圓

不惹眼,不鬧騰,也不勉強自己,做一個落後於時代的人,凝視人心。 ——題記

你已多久,未能煮上一壺釅茶,安靜地坐在被窗外潔白的雪照亮的書桌旁,品讀世事百味?你已多久,未能尋得一個獨處的時間,逍遙地走在被陽光照耀著的小河邊緬懷那些被錯過的溫柔回憶?或者,你的人生已然快餐化,模式化,標籤化而索然無味蒼白無力?於是,在這個飛速鏇轉的鏇窩般時代,我更願望遍芳草,拈花一笑,灑一片段預告粉,換心靈滿室繽紛。

採菊東籬下,采千古一脈相承之雋永雅興,采中華生生不息之清澈品格。世事紛紛一局棋,輸贏不定兩相持,須臾局罷棋收去,能憶誰贏誰是輸?且罷且罷!紅塵繁華一時喧囂,轉眼來,人面已過千重。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飲一瓢梅上雪,淨得性情冰清玉潔;飲一瓢竹下雨,浸得品德剛勁矜節;飲一瓢蘭中香,染得靈魂微涼甘甜;飲一瓢菊里淚,可知那幽人如何獨往山林間!“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王孫歸兮歸兮!靜穆一身浮躁戾氣,洗滌滿心利慾污點。舞蹈,不期待追光燈的殷勤與觀眾的掌聲、歌詠,不要求評論家的獻媚與聽眾的叫好;活著,“不惹眼,不鬧騰,也不勉強自己,做一個落後於時代的人”。

悠然見人心,悠然方能摘身事外旁觀者清,而又非逃遁觀世,實是為見人心。既然有人奔跑那就要有人思考,既然有人前進就要有人回顧。不至於使紀伯倫“我們已經走得太遠,以至於忘記為什麼出發”的預言悲哀地實現。歷史的潮流永遠推動社會滿懷恐懼又滿含希望地前進,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知曉路的盡頭為何物,但最少,我們要清掃走過的路。我願走在人群之後,反思每一個腳印的力度與方向,收拾每一聲破碎的悲鳴。遙望,凝視人心,做一個壓軸的“清道夫”。

反觀現在,是一個瘋子給瞎子領略的時代,多少人拒絕思考也拒絕面對信仰失落,道德真空,人心腐銹的慘狀?人們不屑於向後看,又不敢於向側看,以為緊盯著前方,可不知那僅是海市蜃樓!人們啊,停停吧!我們已加速太快,靈魂早已甩在身後,請耐心等待,等待靈魂重新就位,人心也擺脫骯髒的病毒!

我惟願我將採菊東籬下,悠然見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