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成長之山

高二(11)班麗茵

也許在生命的長途中你沒有達到理想的彼岸,但要始終相信,只要一步一個腳印,總會收穫到意向不到的驚喜和快樂。

——題記

溫潤燦爛的陽光透過淨透的窗幾,窗外吹進新鮮的風。整個大地仿佛只盛滿了陽光和跳動的風。可惜這般溫暖的陽光卻絲毫都入不了小諾的眼,跳動的風好似失去了任何意義,只是更招人煩罷了。

小諾今天很反常。平日裡比女孩子還要嬌氣的他,今天做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譬如做飯,譬如主動照顧生病的媽媽,譬如跌倒了忍著疼痛不流一滴眼淚。更令人奇怪的是,這個十一歲的小男孩並沒有因為做了這些事受到媽媽的表揚而感到開心,到現在還是套拉著腦袋,一副悶悶不樂的樣子。

母親也覺得這是在是太奇怪了,仔細一想,好像夏令營回來之後就這樣了,嬌氣的小男孩仿似一瞬間長大了許多,可是平日裡常掛在嘴邊的笑也仿似一瞬間銷聲匿跡了。

“小諾,給媽媽講一講夏令營的事情怎么樣?”

“好啊!那可好玩了、、、、、、.”小諾一下子陷入了回憶之中。

這個連鍋碗瓢盤都不認識的小少爺在到這裡的第一天就要學習自己煮飯,不然就只能餓著肚子了。為了肚子,即使再怎么不會也要做了。拙劣的炒菜姿勢仿似小兒痙攣一般,就連一旁的教官看了都忍不住發笑。打開氣爐後,就開始手忙腳亂的往鍋里倒東西,水、油、菜、調味料、、、、、、一下子炸開了鍋,水和油濺得高高的,驚慌失措的他在高溫下早就大汗淋漓了。忍不住就想要哭了。教官一旁見了,大喝了一聲:“是男子漢就不能輕易地掉眼淚!”嚇得他眼淚馬上倒流了回去。此時的他,忽然很想媽媽,想念媽媽溫柔的笑臉,想念媽媽關心的話語,想念媽媽煮的飯菜。他想媽媽平時給他做飯是不是也像現在這樣,油煙燻著媽媽的臉,高溫籠罩在媽媽的身邊。但媽媽為了他能吃上想碰碰的飯菜還是這樣日復一日毫無怨言。

就這么一瞬間,他好像堅定了自己的信心,他也要學會做飯,回去後做給媽媽吃,不能讓媽媽再這么幸苦了。於是他定下心來,回憶著剛剛教官教的方法,一遍又一遍。鍋里的東西終於不是黑乎乎的一塊碳了。漸漸的也能大致看出“真身”。他暗暗地下定決心,最後的比賽,他一定要拿到第一名,他要以此來向媽媽證明,他是個男子漢,可以保護媽媽了。

但即使小諾很努力,第一名卻不是他。這樣便導致了他回到家後的悶悶不樂了。他覺得,不是第一名,不是男子漢,可能就保護不了媽媽了。

母親聽完了,會心的笑了。“那小諾都學到了些什麼呢?”“嗯,學會了做飯,知道了不能輕易放棄,懂得了媽媽的幸苦,還知道了男子還是不能輕易流淚的。”小諾話語中有掩飾不住的自豪感。媽媽笑了,說:“其實你已經長大了。拿不拿第一名並不意味著什麼,但你能從中學到這么多,你在媽媽心中就已經是男子漢了。”“媽媽,我真的長大了么?”他緊張又期待地問著。“嗯!你長大了!”純真的笑容再次回歸到這個十一歲的男孩臉上。

其實誰又能說人生不是小諾的經歷的那般呢?我們以為在人生的旅途中沒有達到理想的彼岸,是失敗者。但誰又能否認在這漫長的人生路上所收穫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