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潤的雙眼

窗外細雨朦朧,夜格外寧靜,我站在沒有開燈的書房,傾聽雨嘀墜落,屋裡屋外黑暗籠罩,好似深沉的海。我感覺老天爺要將所有的雨都落到我的窗外,好像這房子是世上最後一隻小船,我似乎在海上漂蕩,尋找著那可以停泊的港灣。

自我誕生在這大千世界,就被送到外公家,因此,我和外公的感情最深。

陽光總是那么明媚,微風中飄散著淡淡的花香,田埂上,外公帶著我放風箏;小溪邊,外公帶著我追逐流水,嬉戲小魚;夜空下,外公帶著我數星星……

外公家門前,院子裡有一顆高高的丁香樹,每當春天來臨的時候,花香瀰漫在院子的每一個角落。外公告訴我,這棵樹有一個美麗的傳說:如果有誰可以在這棵樹上看到第一朵丁香花的盛開,並對它許下心愿,那么心愿就會實現。我撒嬌地用小腦袋碰撞外公的懷,奶聲奶氣的說,是我先看到,是我先看到嗎。

傻氣的我,顯得格外天真,等待著第一朵丁香花的開放,終於,有一天,我忙拽著外公的衣角,拖著外公來到丁香花樹旁,用稚嫩的小手,掂著小腳,爺爺你瞧:小小的花苞徐徐展開,藏在裡面稚嫩的花蕊小心翼翼地探出小腦袋,像個初來世上的小精靈好奇的看著我,yeah!“小慧,爺爺和你一起許願好嗎?”“好!”我爽快的答應了!我慢慢閉上雙眼,兩手緊握在一起,放在胸前,默默的許下心愿。一許完願,我便迫不及待的問外公:“爺爺你許的什麼願呀!”外公笑呵呵地把我抱到懷裡說:“當然是希望我的小孫女健康快樂的成長呀!”“爺爺,我的心愿是希望永遠和你在一起!”聽了我的話,原本笑眯眯的外公,眼中竟冒起了水霧。

第一次我看見外公哭了,那濕潤的雙眼,讓我記憶猶新,也許外公知道總有一天我會離開他吧!

在農村有一個習俗叫“逢節”,每次外公總領著我上街,給我買好多好吃的。記得有一次逢節,我起得很早,拉著外公讓他帶我上街,可外公卻說:“小慧,爺爺今天有事,不能帶你去了。”“不,我要去,我要去嘛”,說著我便嘟起小嘴。“那爺爺讓靜靜姐姐帶你去好不好?”“好,爺爺萬歲”我歡呼著。

到了街上人頭傳動,我東張西望,姐姐生怕一不留神丟失我,死死地抓住我的小手,疼我的姐姐自然也像外公一樣給我買了許多,我蹦蹦跳跳地擰著好吃的,姐妹兩人手拉手往家趕,可沒走幾步,我便覺得腿酸,要是外公在就好了,他一定會背我的。“姐,什麼時候到家呀”!“馬上就到”。“姐,還有多遠呀”!“快了、快了。”“姐,今天怎么這么熱呀”!“前面有條小河,姐姐帶你去洗臉。”我連忙跑了過去。“哇!這水好涼快呀!”我不禁再次彎下身,腳下一滑一頭栽進了河裡,我的意識慢慢模糊,漸漸的失去了知覺……

昏昏沉沉的,也不知過去了多長時間了,腦袋裡糾纏著一些亂七八糟的幻境,再一次睜開眼裡,四周靜悄悄的,病房的日光燈發出柔和的光,附近的床空蕩蕩的,我掙扎著想坐起來,頭卻暈得厲害,渾身沒有一絲力氣,這時一雙熟悉的大手幫了我一把,我終於坐直了身子。我又看到了外公那濕潤的眼裡面充滿了喜悅,爺爺似乎一下子蒼老了許多,我用盡力氣叫了一聲“爺爺……”。

事後知道,掉進河的我被路人救起,就此事靜靜姐姐被外公訓斥多次,實在是冤枉姐姐了。

和外公相處的那段時光是那么快樂,那么恬淡,那么無憂無慮,耳畔總伴隨著陣陣歡聲笑語……

美好的時光似乎總是轉瞬即逝。

我到了上學的年齡,不得不跟爸爸媽媽回家,我卻拉著外公大聲哭喊著:“爺爺,我不要,我要和爺爺在一起。”“小慧,乖!你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讀書,將來沒出息,如果你想爺爺了可以打電話”。“爺爺……”。

最終,我還是坐上離別的汽車,車開動的時候,外公向我揮了揮手。我默默的趴在視窗,看著外公毅然轉身,我的心好痛、好痛。“爺爺不要我了,嗚嗚……”。

我來到了那個被稱之為“家”的大房子,在這裡沒有外公溫暖的懷抱,沒有外公寵愛的笑容,更沒有和外公在一起美好的回憶,有的只是內心的恐慌,眼前的一切,看上去都是那樣的陌生。我孩子氣的甩開了母親的手,徑直跑到牆角蹲下,突然很大聲的哭了起來,內心的委屈和酸楚一下子涌了出來……

夜,我失眠了,我的淚還在流,總覺得失去了一切,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好孤單好孤單……

“你知道嗎?在車上我看見咱爸哭了”,“真的嗎?”“我看見他背過去的身影,輕微的抽搐……聲音雖很輕,可爸媽的談話仍然傳入我的耳朵,觸動了我的心弦。

外公哭了,為我而哭,那濕潤的雙眼,再次浮現在我的眼前,是那么的親切,那么的熟悉……

窗外有雨,雨聲嘀、嗒、嘀、嗒,每一滴雨落在地上也落在我的心上。我又一次思念之後才知道思念的遙遠,我又一次只能原地站立,隔著窗輕撫著窗外的世界,在記憶中尋找外公那濕潤的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