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的外婆

我的外婆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村婦。她愛嘮叨,愛做家務,愛大聲嚷嚷,愛什麼都搶著乾……但她最愛嘮叨。

暑假裡,外婆來我家住。我看到外婆每天都很辛苦,把時間安排得緊緊的。她每天很早就起床,先給我們做早飯,然後就去我們小區鍛鍊身體,呼吸新鮮空氣。鍛鍊完了,姥姥拿起小布袋,去自由市場買菜,她會隨著時令買許多新鮮又富有營養的果蔬。回到家休息一小會兒,姥姥又要準備做午飯了。當我們吃著香噴噴的飯菜時,姥姥笑眯眯地看著我們說:“好吃嗎?多吃點!

我現在是一名幼兒教師了,在幼稚園里難免要聽到孩子的吵鬧聲,有時回到家還要聽到外婆的嘮叨,心裡難免會有些不舒服。每一次,當我在檯燈下“馬不停蹄”地“挑燈夜戰”時,外婆總愛在一旁嘮叨著:“好好看題,不許粗心。”“餓了嗎?要不要吃點什麼?”“冷不冷,要不要加點衣服?”……一大堆“廢話”,讓我聽得耳朵都“嗡嗡”直響,就像有幾隻蒼蠅再耳邊不停地叫,我一聽就想溜。我知道,外婆這樣是關心我,但天天這樣說個不停,就有點煩了。

不過,離開了外婆的嘮叨,我便覺得像一個人孤零零的漂泊到了一個荒島上,無依無助了。就拿上次來說吧!我和朋友一起去浙江打暑假工,走的那天外婆去送我,到車站時看這外婆那依依不捨的眼神,我有些慌了,但我還是義無反顧的走進了候車大廳。坐在車上又聽到了外婆的嘮叨。“在那邊要好好吃飯,別餓著了。“要是累了就回來”外婆的嘮叨隨著火車的鳴笛漸漸消失。

到了浙江,很快的適應了這裡的環境。但又是也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想起外婆,想起外婆的嘮叨。第二天,叮鈴鈴,叮鈴鈴,“喂,誰呀?喔,是外婆呀,打電話有事嗎?”那邊熱不熱呀,出門要帶帽子,別曬黑了;東西不要吃得太多,肚子會脹;不要多看電視,眼睛會累的。聽到這些我的眼淚止不住的往下流。想起外婆那慈祥的面孔,我恨不得馬上回到家裡。

下班回家看電視,忽然有些懷念外婆的嘮叨,以前我在家她老是讓我少看一點電視,對眼睛不好。我冷了,就給我加衣服:我餓了,就給我作夜宵……現在,我說不出一件外婆不好的事,反而覺得,沒有外婆的嘮叨,整個世界都是死沉沉的,沒有以往的喧鬧與繁華……以後的一個多月中,我度日如年,沒有外婆的嘮叨,我好難受。

現在我理解了外婆的寂寞。或許,嘮叨是她這個年齡段的人特有的生活方式——拿著一生的回憶來來回回反反覆覆地回味。而很少有人會理會她的訴說,所以,我應該做一個傾聽者。

一個多月過去了,我結束了我人生最寂靜的生活,又回到了以往的熱鬧與繁華。雖然外婆還是那眼該嘮叨,但我卻愛上了這個嘮叨。它像春風一樣,暖暖的,一直吹到我的心上……

噢,我愛上了外婆的嘮叨!

高三:不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