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屆高三月考作文:李嘉誠“雞蛋理論”

一、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李嘉誠說:“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如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如果你等待別人從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為別人的食物;如果能自己從內打破,那么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一種重生。

請根據你對材料的理解,自選一個角度,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要求:明確立意,自定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二、寫作指導(審題立意):

閱讀材料,感受出題人的情感傾向,可以確立重點詞是:“打破”,那么基本的作文構思就可以確立了:誰打破了什麼,他用什麼方式打破的,他為什麼打破,他獲得了怎樣的重生。

1、材料中的“雞蛋”含有比喻義:

這裡的材料是李嘉誠的一句話,理解這句話,確定立意的關鍵是“雞蛋”,顯然這裡的雞蛋是具有比喻意義的,它可以是一種思想,可以是一種固定的行為模式,或者人性的弱點、或者名利的束縛------。

2、打破雞蛋有兩種方法:

(1)、從外打破:適時施力,打破“雞蛋”,促進生命的成長。

(2)、從內打破:在別人打破蛋殼之前,主動出擊,自己打破蛋殼,脫離束縛,獲得新的生命。其實,人生就像是一個雞蛋,外表看上去極易破碎,可是如果能夠發揮個人的主觀能動性,實現一種自我的突破,那么最終就能打破包裹自己的這層蛋殼,以一種全新的形象出現在這個世界上。

三、寫作示範:

破繭重生

有一種美麗的動物叫蝴蝶。所有的蟬蛹要想化為蝴蝶,就必須要經歷化蛹為蝶的痛苦,這是它經歷的一次生命的考驗,它掙扎著,奮鬥著,不停地努力著,依靠自己,衝破束縛,獲得新生而能自由飛翔,這對於它們來說是人生中的一次成長。但如果因為它們痛苦而有人伸手相助的話,它們不但不會化為蝴蝶,而且在不久之後還會死去。人生亦是如此,只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掙脫命運的束縛,才會精彩地活著。

正如李嘉誠的“雞蛋理論”: 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如果你等待別人從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為別人的食物;如果能自己從內打破,那么你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一種重生。那么,什麼是“從內打破自己”?我們認為,打破自己就是指依靠自己的力量,用盡一切辦法去激發自己內在的潛能,展示出一個全新的自己,這時的你就會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有種重生。蝴蝶的一生正是如此。

蝴蝶的成長曆程或許是艱難的,《千手觀音》舞者的人生更是如此。他們都是聾啞人,不能用耳朵去聆聽美妙的音樂,不能用嘴巴去謳歌他們的時代,但他們沒有氣餒,沒有向命運妥協,而是在領舞者的指導下,克服了無數的困難,用心靈去表現自己內心的情感。這舞蹈,或許是他們對不公命運的鄙夷,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每舞一次,都是他們生命的精彩再現。人生就是如此,要么是一味地等待,被動接受別人的幫助,做命運的羔羊,要么就勇敢些,依靠自己同命運做鬥爭,最終會有破繭飛翔的精彩人生。

對於個人是如此,對於民族和國家更是如此。讓我們將目光鎖定到南非吧:

納爾遜曼德拉的青年時期,南非在白人統治下實行種族隔離制,這個被寫入南非憲法的制度顯然與今天社會主流意識所倡導的民主自由相背離,它就像一道鎖鏈束縛了南非大多數人的思想和行為。要改變這一現狀,必須從南非內部開始。於是納爾遜·曼德拉,領導南非人民反抗這種落後的制度,並為此深陷牢獄27年,最終帶領南非走向民主和解的平等自由之路,並成為南非的第一位黑人總統。然而南非最後一任白人總統德克勒克的功績更有理由值得我們紀念:在重大歷史轉折關頭,他是真正具有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的政治人物,他沒有像大多數人對於個人權位充滿眷戀和不捨,而是主動打破了狹隘的既得利益,他抱著對南非人民命運終極關懷的信念,主動打破種族隔離制度的束縛,積極推動政治變革,主導後種族隔離時代南非的民族和解與政治轉型,實現政治權力的穩定交接。他的這一行為,不僅使南非擺脫了動亂和落後,而且使他個人榮獲了1993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戰勝自己,做自己的強者;不屈服於現實,才能使得曼德拉和德克勒克生命的長度得以延伸,並由此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

倘或南非人民屈從於白人的統治,服從於自己屈辱的命運,而沒有在這兩位偉人的帶領下,力爭自己自由民主的權益,那么,今天的南非黑人還會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那就更談不上今天金磚四國之一的彩虹之國了!

正是由於司馬遷打破了封建時代綱常倫理加之其身的束縛,敢於直言,才使他由一個匍匐在地的人臣,成長為頂天立地的錚錚鐵骨;正是由於田維打破了命運加諸其身的不幸,努力抗爭,才使她從一個普通的疼痛女孩,成長為一個生命的舞者;正是由於賈誼面對人生逆境,不知調整心態,從而自怨自艾,,不能像蟬蛹一般破繭而出,才使他終日鬱鬱寡歡,英年早逝------

深刻的道理往往啟迪人們的心靈,要想讓自己閃耀最美的光彩,就必須做自己命運的主宰,依靠自己的力量,用盡一切辦法去激發自己內在的潛能,打破落後思想的束縛,打破傳統生活方式的束縛,打破一切名利的束縛,打破一切阻礙自身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外力的的束縛,只有這樣人生才能破繭重生,讓自己閃耀最美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