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誠信

我心中的誠信

江寧職教中心  高三(1) 王清 

我們的健康是一種快樂,我們的美麗是一種自豪,健康和美麗可以定寫在臉上,但誠信卻不能像個招招牌一樣時時刻刻掛在臉上,在當今這個充滿物慾的社會裡,“誠信”好像成了“無用”的代名詞,難道誠信就真的不需要了嗎?

當有些商家把一些欺詐行為稱為行銷策略時,我相想到了“誠信”;當有人把官場上的勾心鬥角稱為攻守戰略時,我想到了“誠信”;當有同學為要錢上網而欺騙父母時,我想到了“誠信”……

“誠信”就像一杯老酒,越是品得長久,就越是芬芳宜人。“誠信”是一種美德,一種自古以來就是人們所必須具備的美德。“曾子殺豬”的故事已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了,曾子的妻子為哄哭鬧的孩子,騙他說:“乖,不哭啊!媽媽過會兒讓爸爸殺豬給你吃。”等母子二人從街上回來後,曾子真的把殺了,而他妻子悄悄對他說:“我只是哄哄孩子,誰讓你真把豬給殺啦?”而曾子卻說道:“說出來的話就一定要做到。”這是一種誠信,一種難能可貴的美德啊!

“誠信”更是一種源源不斷的財富,一種會讓你成功的財富。馳名海內外的亞細亞集團之所以能在如此競爭激烈的時代,在市場上獨領風騷,其最為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誠信”。他們視顧客為上帝,以熱情,周到的服務贏來了各地的顧客;以“信譽至上,質量第一”為宗指虔誠地為客戶服務。誠詔天下來客,引來四方錢財,這不得不歸功於:“誠信”二字。

中國著名的:“海爾集團”之所以能走上國外市場,其主要原因也是“誠信”。誠信生產、誠信銷售、誠信服務……堅持不懈地秉承“誠信”理念,將最好的產品,最優的服務送到廣大消費者的手中。

“誠信”也是一種智慧,一種讓人不得不佩服的智慧。劉備剛出來打天下的時候,雖有關關羽、張飛、趙雲等絕頂高手但是屢遭敗潰。原因就是沒有一個好的軍師,直到找到徐庶!徐庶幫劉備打了幾次勝戰就被曹操用計騙了過去。臨走時徐庶給劉備推薦了諸葛亮,諸葛亮就是臥龍先生。於是劉備就親自去請諸葛亮,一連去了三次,前兩次諸葛亮都不在家,直到第三次才見到了諸葛亮。劉備向他請教了當世局勢並邀請諸葛亮出山相助。諸葛亮道出了著名的“隆中對”並同意出山。劉備如魚得水,文武兼得,開始了他統一中國的大業。這也不得不歸功於他的誠信,他以一顆赤子之心換來了他“三國鼎立”的基業。

當然,“誠信”也是一種幸福。美國作家馬克.吐溫在向女友求婚時,女友的父親讓他找幾份關於他品行的證明材料,馬克.吐溫共找了六份,但每份都成或多或少地記載著他的一些不好的習慣,他並沒有刻意去修改這些記載,而是坦誠地直接把這些材料交給了女友的父親。他的這種行為在我們看來是一種愚蠢的行為,但恰恰因為他的坦誠而博得了女友父親的好感和信任,放心的把女兒嫁給了他。我想這就是“誠信”的魅力所在吧!

“誠信”這一話題已成了老生常談,但“誠信”的光芒歷經千年而不衰,刺透了整個歷史的脈搏源源不斷地輸送到我們的血液里。

我們作為二十一世紀新時代的弄潮兒,更要誠信待人,誠信待已。當我們真正理解“誠信”時,就會發現“誠信”如一面明鏡,折射出對人生的態度;“誠信”如一格法碼。衡量著道德的天平;“誠信”是一汪清泉,滌盪著你我心中的灰塵,為塵世洗盡虛偽,留下美好。

假如讓我在財富、健康、美貌與誠信中選擇一種伴我一生,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誠信”!用我一生的時間去細細體會“城信”,去慢慢品位“城信”,用一顆“城信”的心去做事,做人……

指導教師:曾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