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

大千世界,千變萬化,有時在你不經意之間,白駒過隙,你所擁有的早已稍縱即逝。自古到今,這樣的例子早已縷見不鮮。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珍惜國家,珍惜社會,珍惜朋友,珍惜你腳下的每一寸土地。  

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為什麼會發出這樣的感慨?想那“序八州而朝同列”的秦始皇為何最終無人問津?秦始皇的確有統一天下,天下歸一之才,但遺憾的是“始皇之心日益驕固”,他沒有把握住自己的江山。俗話說:得江山易,而守江山難矣。秦朝的揮霍,有阿房宮的拔地而起;秦朝的昏暗,有兵馬俑的觸目驚心;秦朝的不得人心,有萬里長城下的累累白骨。秦始皇的驕奢專橫使他不懂去珍惜他所擁有的江山,他所擁有的人民,他所擁有的一草一木。歷史的大潮在涌動,終於這一天暴發了,“戍卒叫,函谷舉,楚人一炬,可憐焦土”,其實讓我們悲嘆的更是秦始皇及他的後代子孫們.珍惜,像一塊木碑鄭重地擺在他們面前,嗚呼!是他們視而不見,還是有意避開,被其拌倒,好重的一跤,再也沒能使他們站起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珍惜朋友,因為朋友之中,必定有能為爾師之人,“力拔山兮氣蓋世”的項羽,卻敗給了懦弱的阿斗。這引起了幾千年來的不少爭議。我想,其中原因之一是項羽沒有珍惜他的朋友。劉備我們早已曉之“桃園三結義”,三條漢子寢則同床,無不見他們的親密程度。在戰場上,關羽、張飛也為劉備立下了赫赫的戰功,當張飛、關羽死去時,劉備“大痛”,寢食不安。而項羽,能為他出生入死的人很少,對於他的忠實謀臣范增他也不加珍惜,“若屬皆且為所虜”,這是范增悲憤的呼喊,傳盪了整個酈山,卻傳不到項羽的耳朵里,悲哉!  

當然歷史的教訓不僅教給我們去珍惜國家,珍惜朋友,我們還要珍惜生命,珍惜時間。浪費時間,毀生命也。孔子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我們當在少時讀書,珍惜時間,否則只能“老大徒傷悲了”。我們的祖國在騰飛,未來的藍圖等我們去描繪,我們要珍惜時間,完成學業,來創造祖國的明天。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仿佛是一曲婉轉的曲子,雖然沒有動盪的律動,但有讓你珍惜的鏇律,回味欣賞,所以我們要珍惜,珍惜一切祖國、朋友、時間以及我們頭上共同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