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檢測]科技說明文閱讀練習

英國劍橋大學的查爾斯·古達特說, 人類是在地球的最後兩次冰河期之間開始褪毛的。在地球氣溫全面上升之後, 人類祖先就向北遷徙, 同時為了兩性喜好的選擇, 開始失去了覆蓋在身上的毛。 而在冰河期再次到來之後, 人類只好再度南遷。然而藉以阻擋太陽灼曬的毛的失去卻使他們面監著新的生存難題。於是, 各地的人就逐漸演化出至少四種膚色的人種。因此, 查爾斯認為, 地球上所有人種的共同祖先, 必然是在可免受熱帶烈日灼曬之苦的高緯度地區進化而來的。在南遷之後, 因環境的不同, 才逐漸出現了不同的膚色。

然而另外兩種較為普遍的起源說與他的理論卻大相逕庭。一種認為, 人類是分別在世界各地各自演化出來的; 另一種認為, 人類最早起源於非洲, 然後遷徙到世界各地。至於人類褪毛的原因, 他們則認為無非是為了能在熱帶的烈日下涼快一些。目前科學界所公認的一種說法是, 人類生活在熱帶時, 毛皮不利流汗散熱, 這就需要大面積光滑無毛的皮膚。因此人類的毛大約是200萬年前, 由森林往平原移居時逐漸褪盡的。

1、關於人類褪毛的原因, 有以下三種觀點, 對他們的相關關係解說正確的一項是

①查爾斯·古達特的看法 ②“另外兩種較普遍”的看法 ③目前科學界公認的說法

A.①②③的說法相同

B.②③說法基本相同, ①與②③的說法不同

C.①②③的說法各不相同

D.②③的說法完全相同, ①與②③的說法基本相同

2、對第二自然段的“他的理論”中的“理論”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A.人類起源的理論

B.人類褪毛的理論

C.人類起源理論中的人類褪毛的理論

D.人類褪毛理論中的人類起源理論

3、查爾斯·古達特認為: 人類的祖先是“高緯度地區進化而來的”。不能作他這看法的依據的一項是

A.人類祖先在兩次冰河期間北遷。

B.人類祖先北遷後褪毛。

C.兩性喜好的選擇也導致了人類祖先的褪毛。

D.人類再度南遷後膚色發生了變化。

4、下列說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查爾斯·古達特認為, 人類出現不同膚色, 是在不同生活環境中阻擋太陽的灼曬而產生的結果。

B.另外兩種較普遍的起源說與查爾斯·古達特的理論大相逕庭的分歧點在於: 人類不同的人種是否起源於共同的祖先。

C.目前科學界公認的說法所認為的人類褪毛時所處的環境與查爾斯的看法相一致。

D.目前科學界所公認的說法與其他人類起源理論有所不同。

科技說明文閱讀練習二

閱讀下面一段文字, 完成5一8題

當科學家們使用計算機來試圖預測複雜的趨勢和事件時, 他們通常套用一類需要長串的隨機數的複雜計算。設計這種用來預測複雜趨勢和事件的數字模型越來越依賴於一種稱為蒙特卡羅模似的統計手段, 而這種模擬進一步又要取決於可靠的無窮盡的隨機數目來源。

蒙特卡羅模擬因摩洛哥著名的賭場而得名。它能夠幫助人們從數學上表述物理、化學、工程、經濟學以及環境動力學中一些非常複雜的相互作用。數學家們稱這種表述為“模式”, 而當一種模式足夠精確時, 他能產生與實際操作中對同一條件相同的反應。但蒙特卡羅模擬有一個危險的缺陷: 如果必須輸入一個模式中的隨機數並不像構想的那樣是隨機數, 而卻構成一些微妙的非隨機模式, 那么整個的模擬(及其預測結果)都可能是錯的。

最近, 由美國左治亞大學的費倫博格博士作出的一分報告證明了最普遍用以產生隨機數串的電腦程式中有5個在用於一個簡單的模擬磁性晶體中原子行為的數學模型時出現錯誤。科學家們發現, 出現這些錯誤的根源在於這5個程式產生的數串其實並不隨機, 它們實際上隱藏了一些相互關係和樣式, 這一點只是在這種微小的非隨機性歪曲了晶體模型的已知特性時才表露出來。貝爾實驗室的里德博士告誡人們記住偉大的諾伊曼的忠告:“任何人如果相信計算機能夠產生出真正的隨機的數序組都是瘋子。”

5、對“蒙特卡羅模擬”理解正確的一項是

A.蒙特卡羅模擬是一種統計手段, 可靠的、無窮盡的隨機數是其實現的基礎。

B.蒙特卡羅模擬是一種統計手段, 對複雜趨勢和事件的預測是其運算的基礎。

C.蒙特卡羅模擬是一種電腦程式, 它是可靠的、無窮盡的隨機數的決定因素。

D.蒙特卡羅模擬是一種電腦程式, 它決定著可靠的、無窮盡的隨機數目的來源。

6、“蒙特卡羅模擬”存在危險性的根源是

A.計算機所產生的模式的精確度有偏差。

B.計算機所產生的反應與實際操作不符。

C.程式所產生的數串並不是隨機數。

D.程式所產生的數學模型是錯誤的。

7、費倫博格博士的報告證明了

A.有5個用來處理隨機數的電腦程式出現錯誤。

B.有5個用來處理數學模型的隨機程式出現錯誤。

C.有5個電腦程式所產生的隨機數串出現錯誤。

D.有5個電腦程式所產生的數學模型出現錯誤。

8、下列說法, 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如果輸入的是同一條件的模式, 科學家就能夠通過蒙特卡羅模擬產生與實際操作完全相同反應。

B.如果輸入蒙特卡羅模擬中的隨機數不是隨機數, 那么整個的模擬及其預測結果都必然是錯誤的。

C.費倫博格博士指出, 電腦程式出現錯誤的根源在於它所產生的隨機數串其實並非真正的隨機。

D.蒙特卡羅模擬的作用是幫助人們運用計算機, 通過數學模式對複雜的趨勢和複雜事件進行預測。

【答案和注釋】

一、

1、B(褪毛的原因有關移居的說法“另外兩種普遍的看法”不涉及: A、1 3涉及“移居”的說法, 2不涉及)

2、A(B是論據, C不是第一段“他的理論”所談的問題, D項的人類理源理論與人類褪毛理論關係倒置)

3、C項談的是“失去覆蓋在身上的毛”的原因, 不是進化問題。

4、A(B不是“是否起源於共同的祖先”問題, 而是起源地點不同, C項應是不一致的)

二、

1、A(蒙特卡羅模擬是統計手段, 不是電腦程式, CD有誤, “對複雜趨勢和事件的預測是目的”, 不是“運算基礎”B有誤)

2、C(A、B、D談的明顯不是“根源”)

3、A(B的“隨機程式”應為“電腦程式”, CD應為電腦程式出現錯誤, 不是隨機數串, 不是數學模型)

4、D(A項的“科學家”應為“模式”; B項原文“都可能是錯誤的”不是“必然”。C項的“它”應為“5個程式”)